晴時多雲

加速金融創新業務 凌忠嫄:盼金管會擬定數位金融管理規範

2021/05/05 16:56

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自由時報今舉行「台灣2021銀行論壇」,首場論壇聚焦在金融界未來及金融科技監理,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說,金融科技發展中,法規調適問題很重要,呼籲主管機關擬定一個數位金融服務管理規範,讓所有金融機構可加速創新業務推展。

凌忠嫄表示,過去銀行以實體為主,但隨金管會對純網銀核准後,未來不完全是以實體為中心,彰銀等「百年老店」銀行,要思考未來如何在實體銀行之外,在數位網路銀行也去做虛實整合,不要落後數位銀行太多。

她坦言,公股銀行等老字號銀行面臨大問題,主要都是客戶年齡偏高,要去追隨數位化,否則競爭力會消失,傳統銀行面對金融創新,要加緊腳步跟上。

她強調,未來網路銀行如何虛實整合,有一點很重的是異業結合,現在有開放銀行觀念,銀行會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業者)合作,與業者做一些連結,以開放應用程式介面方式,共享金融資訊。她說明,過去客戶與1家銀行往來,資訊只能保留在1家銀行裡,若是往來多家銀行,資訊可透過數位科技發展,將資料做整合。

她進一步說,銀行與TSP業者合作,把數據主導權還給消費者,讓消費者有權利決定,提供客戶更完美的服務、更貼近消費者需求,也可應用到反洗錢,透過資訊連結整個反洗錢的脈絡掌握。

她也說,金融科技發展路徑中,在法規調適問題上很重要,因金融業受高度監管,法規違反是非常嚴重,銀行都不希望受裁罰,但若在法規沒有制定前,銀行做一些改變,就會有觸法或不確定疑慮,呼籲主管機關可擬定數位金融服務管理規範,成為1個指標型規範,讓所有金融機構可加速推動創新業務推展。

她也強調,雖然政府推動數位身分證計畫暫緩,但這個計畫未來若上路,對未來推動金融業數位發展上是很大的助力,期盼主管機關可以制訂專法、用專責機構,納入金融科技發展,銀行也能及早規劃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