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蔡總統盼金融應用、數位轉型跨界合作創新局

2021/05/05 11:15

蔡英文總統5日出席本報主辦的台灣2021銀行論壇。(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自由時報今天(5日)舉行「台灣2021銀行論壇」,邀請產官學各界領袖出席。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儘管去年受疫情影響,但台灣仍成為全球少數維持經濟正成長;展望未來,希望能利用台灣既有優勢,在「金融應用」與「數位轉型」尋求更多跨界及跨業合作,為台灣經濟打開新的局面。

去年台灣經濟交出漂亮成績單,蔡總統致詞表示,有這樣成績,要特別感謝「金融國家隊」對企業的支持,此對維持經濟成長有很大影響,特別是對於銀行對於紓困與振興的努力。

對於自由時報今天舉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蔡總統也表達高度肯定,她指出,論壇邀請金融業及科技的先進,共同研討這重大議題,希望能對銀行及金融產業未來,激盪出更多發展願景。

蔡總統表示,這幾年來,科技創新劇烈改變金融各方面發展方向,數位金融的全球使用者也大幅成長,因此,要如何運用最新科技,來回應市場變化及新興產業的需求,是未來思考方向。因此,金管會也持續滾動式檢討法規,打造更友善的金融環境,更利於金融創新努力。

有關於台灣對金融科技的努力,蔡總統也點出4大成果,包括:第1、3年前,我們立法完成全球第1個以專法實施「金融監理沙盒」,讓勇於創新業者,可以嘗試新的產品與服務。

第2、已啟動金融創新園區,提供研發資源、加速我國金融轉型;第3、開放3家純網銀執照,讓台灣朝數位轉型方向;第4、去年8月,正式啟動「金融發展路徑圖」,要用3年的時間透過這個計畫,達成普惠、創新、韌性及永續4大目標。

本次論壇共有3場座談會,今天上午為第1場政策對話,主題為「金融業的未來與金融科技監理:創新與穩定的衝突與溝通」。由本報總編輯鄒景雯主持,與談人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及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