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律:缺料是第二季最大挑戰 電子業下游全面增加存貨

2021/05/04 17:06

第一季IC缺貨直接導致美律電競耳機、TWS(真無線藍芽耳機)產品出貨量下降。(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缺料、國際物流不順暢逐漸影響電子業獲利,電聲大廠美律(2439)總裁黃朝豊表示:「今年下游電子業會很辛苦!」他認為今年電子業下游全面增加存貨,而海運缺櫃,客戶拉貨速度變慢,到港時間也拉長,兩大不利因素導致獲利區間較難預估。

黃朝豊在今(4)日法說會中指出,晶片缺料令IC供應不足,因耳機降噪功能需要用到IC,第一季IC缺貨直接導致電競耳機、TWS(真無線藍芽耳機)產品出貨量下降,客戶在找不到替代料的情況下挪移產品線,影響工廠稼動率,產品良率、效率也因此變差。

儘管美律第一季營收創歷史同期新高,但受到缺料缺櫃影響,毛利率僅10.13%,是2018年第三季以來低點。展望今年第二季,黃朝豊認為本業會獲利,目標比第一季的每股稅後盈餘0.11元表現更好;第三季營收好轉且新品量產,毛利率也會轉佳。

美律所有工廠都在海外的中國、越南、泰國,中美貿易展開打前,90%產能在中國,近年來移轉泰國、越南,目前越南因沒缺工、勞工成本較便宜,產能增加速度較快,但加上從中國進口材料的費用,黃朝豊說越南製造的總成本跟中國製造差不多,但應顧客要求,未來三年越南產能將急遽擴張。深圳廠則為降低人工比例布建智慧製造,而台灣則增加研發人員。

美律規劃,未來跨入2020~2025年CAGR高達20%的三大潛力市場:一、系統級封裝(SiP)耳機,將在今年八月量產出貨,二、視訊會議系統,有機會今年貢獻,三、輔聽類產品,美國將開放輔聽器市場,輔聽器較醫療級助聽器價格低且不用處方即可購買,加上護耳概念漸受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