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新高」太多經濟虛胖了嗎? 官員說3指標連動就很健康

2021/04/23 19:42

經濟部今公布3月工業生產及商業營業額,工業及製造業生產雙創歷史新高。(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3月工業生產及商業營業額,工業及製造業生產雙創歷史新高,製造業更形成電子傳產雙成長格局。但包括外銷訂單、出口、GDP預估屢創新高,外界也質疑台灣經濟是否「虛胖」?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從外銷訂單到工業生產、出口趨勢都連得起來,並無訂單沒生產的情況,目前看起來都是健康的。

台經院預估今年經濟表現破5%,經濟部今公布3月工業生產及商業營業額,工業及製造業生產也雙創歷史新高;此外上月公布3月外銷訂單,也創下同月新高。

黃偉傑表示,不管國外或國內,研究機構都很看好今年經濟表現,因外銷訂單增加出口表現,就業情況不會太差;股市較好,也會有財務效果出現,外需、內需都感覺都會比之前看好。

而外界質疑數字屢創新高是「虛胖」,黃偉傑則說目前從外銷訂單到工業生產、出口3指標「都連得起來」,沒有訂單接單後卻沒生產的情況,「目前看起來都是健康的」。

3月工業及製造業生產雙創歷史新高,年增分別達16.78%及18.05%,製造業生產更形成電子傳產雙成長格局。電子零組件業仍年增達26.68%、連16個月雙位數成長;而包括化材、基本金屬與機械設備等傳產也一掃疫情陰霾。

其中電子零組件及積體電路業指數雙創歷年單月新高,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也達同月新高。

電子零組件指數為169.79、年增達26.68%;積體電路業指數則高達201.94、年增達35%。電腦電子光學製品業指數則為174.6,年增8.46%。

傳產重要業別均則均全面轉正。其中化學原料材料指數114.73創單月新高、年增15.31%;基本金屬業年增5.86%;機械設備業更達到21.48%;汽車及零件年增達20.7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