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塞爾維亞來了老大哥 華為助安裝監控系統

2021/04/01 19:26

華為在中國的鋼鐵兄弟-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安裝了數百個具有臉部識別技術的監控攝影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近期被美國痛打,展開一系列求生計畫,但華為在不少國家已經找到商機。美媒揭露,華為在中國的鋼鐵兄弟-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安裝了數百個具有臉部識別技術的監控攝影機,官方雖稱此舉有助減少犯罪,但批評人士稱,華為裝設的臉部辨識系統攝影機是用來威嚇抗議者,前貝爾格萊德市長Dragan Djilas直言,「我們現在有了一個新的老大哥。」

中媒今年初報導中資企業如何「解救」塞爾維爾採礦業的輝煌事蹟,指出塞爾維亞東部城市博爾因銅而興,後因管理缺失、技術設備落後,一度頻臨破產,2018年塞爾維亞與中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紫金礦業集團接手波爾銅礦,使銅礦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當時,塞爾維亞總統Aleksandar Vucic 大讚中國投資者是該國的救星。

事實如何呢?《紐約時報》近日揭露了中企紫金礦業集團及華為對塞爾維爾帶來的影響。報導稱,包括紫金礦業在內的中企違反了環境法規,還從中國引進工人,而非僱用塞爾維亞人,採礦帶來的環境汙染也更嚴重了。

甚至,為了協助紫金擴大礦區,政府發布徵地命令,要求農民以遠低於市場的價格出售土地。一位農民憤怒的說,「這一切只是為了中國人的利益」。

報導指出,塞爾維亞對中國出口數字顯示,光是博爾就占80%,相當驚人,這與中國企業在非洲開採自然資源然後,運回中國的模式如出一轍。

前貝爾格萊德市長、也是領導塞爾維亞最大反對黨的Dragan Djilas也直言,中國在塞爾維亞的經營方式和它在非洲的方式相同,感嘆「我們現在有了一個新的老大哥」。

報導指出,華為在首都貝爾格萊德周圍安裝了數百個具有臉部識別技術的監控攝影機,政府宣稱是用來降低犯罪,但批評人士則認為,這些臉部辨識系統的攝影機被用來威懾抗議者,顯示總統武契奇是如何利用中國來壓縮人民的自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