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用疫苗利誘 巴拉圭執政黨內部出現「以中換台」聲浪

2021/04/01 15:45

彭博週三(3月31日)報導,由於巴拉圭亟需疫苗,中國又在南美州大打疫苗外交,巴拉圭執政黨內部已開始有人在討論是否繼續維持與台灣長久的邦交。(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近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嚴峻,民眾多次上街抗議政府防疫不力,讓巴拉圭總統阿布鐸面臨極大壓力,並傳出中國希望用提供疫苗,換取巴拉圭與台灣斷交,但在美台雙方的努力下,已暫時穩住巴拉圭和台灣的邦交。但彭博週三(3月31日)報導,由於巴拉圭亟需疫苗,中國又在南美洲大打疫苗外交,巴拉圭執政黨內部已開始有人在討論是否繼續維持與台灣長久的邦交。

 報導說,巴拉圭和台灣有63年的邦誼,這意味了疫情嚴峻的巴拉圭不能直接向中國購買疫苗。擁有700萬人口的巴拉圭,目前僅取得16.3萬劑疫苗,包括智利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捐贈的2.3萬劑中國製疫苗。

 過去幾週,巴拉圭民眾多次上街,抗議政府防疫不力,反對黨甚至提案罷免阿布鐸,雖然罷免失敗,卻讓阿布鐸飽受壓力。巴拉圭官員表示,有不少中間人已向巴拉圭政府接洽,中國希望用提供疫苗,換取巴拉圭的外交承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久前致電阿布鐸,監決反對巴拉圭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巴拉圭外長阿瑟維多日前接受電視訪問表示:「布林肯非常堅決地告訴阿布鐸總統:「你們的盟友是台灣和我們」,但我們要求這些戰略盟友證明他們的友誼:在牽手之前,他們至少要帶我們看場電影。」

 阿瑟維多警告,「與我們並無外交關係的某些國家,積極用疫苗來誘惑其他國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有興趣與我們建立關係」。

 巴拉圭外交部先前表示,數個第三方團體暗示,與台灣斷交是取得中國疫苗的條件。中國指控,這是惡意的假消息。台灣則抨擊,有些團體試圖用疫苗進行政治操作。

 巴拉圭中國商會主席Charles Tang受訪表示:「我們對巴拉圭說:如果該國政府填妥文書作業表格,我們就能把表格傳給科興公司或國藥集團,2家公司就能與巴拉圭展開協商。」

 儘管台灣多年來已提供巴拉圭數億美元援助,並且還捐獻巴拉圭亟需的治武肺藥物和醫療物資,但巴拉圭疫情嚴峻,執政的紅黨(Colorado Party)的部分國會議員,已開始質疑是否繼續維持與台灣長久的邦交。

 巴拉圭下議院紅黨派系領袖納瓦瑞茲(Jazmin Narvaez)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對盟友的援助讓她印象深刻,雖然黨內沒有熱烈的討論,但有幾名同僚質疑,甚麼樣的聯盟最符合巴拉圭的最佳利益,這是1個必須研究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