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離岸風電國產化加速 歐盟有異見

2021/03/30 18:08

歐盟執委會與經濟部能源局今共同舉辦「台歐盟風能研討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盟執委會與經濟部能源局今共同舉辦「台歐盟風能研討會」,但對台離岸風電政策國產化要求歐盟表示強烈意見。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強調台灣若要成為國際離岸風電樞紐,對國產化就要有開放態度、並遵照國際貿易規則,否則將導致無效率及亞洲市場過度破碎。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則表示,歐盟是希望大家務實合作,目前台歐合作關係相當良好。

今舉辦的「台歐盟風能研討會:建構具全球競爭力的產業供應鏈」劍指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這也非歐洲經貿辦事處首度關切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之要求。上月舉辦「台歐政府採購研討會」,歐商也關切離岸風電「日益增加的國產化要求」,並表示應符合WTO規範。

高哲夫今致詞時也表示,根據歐洲過去經驗,不應用不切實際及過度官僚的要求讓業者負擔過大;台若要成為國際離岸風電樞紐,應對國產化有真正開放態度,否則將導致產業無效率,以及亞洲風電市場過度分散與破碎。

歐盟能源總署處長Christina Lobillo Borrero則表示,台灣離岸風電要做到產生「全球價值鏈」,就必須遵守WTO規則,並排除「對國產化的強硬要求」;她也指出國產化成本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台業界已有很強的競爭力,應照國際貿易規則進行。

陳正祺則回應表示,歐盟是希望大家務實合作,歐洲也是離岸風電產業的先進國家,目前雙方合作關係相當良好。

雖歐盟明確表示台灣不應增加離岸風電國產化要求,但以歐商為主的風電開發商,則多表示基於運輸成本及長期經營等考量,在台採購國產化項目其實是「理性選擇」,甚至也有開發商認為國產化項目應越多越好。

多數開發商表示希望有足夠數量的廠商保持競爭性、避免獨占定價、以及規則給予足夠的彈性即可。

經濟部表示,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將給予國產化一定程度的彈性,且目前都在第二階段潛力場址的27項國產化項目下,並未新增大項目。對列入國產化項目,經濟部都會盤點台廠生產能力、可行性,確保開發商有能力生產,在台生產也有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