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藻礁公投卡大潭沒替代發電方案 台電再認3大電廠因環評也delay

2021/03/16 19:59

第三接收站預定地。(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8月藻礁公投若通過將使明年起陸續上路的大潭電廠8、9號機組無法運轉,將減少一年137億度供電,但供電「替代方案」可能也面臨危機。經濟部明將赴立院經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其中針對電廠方案,台電在報告中承認包括興達、台中電廠、協和電廠等陸續將於2023年起上路的7部機組,都因為環評進度不如預期將延後上路,具體時程不明將「滾動檢討」。

8月藻礁公投若通過,第三接收站將另覓替代場址,針對此「替代」場址在台北港、台中、麥寮、協和都有環團及政黨提出或討論,但經濟部也一一舉證表示均無法做為明年起就要上路的大潭電廠替代方案,此外部分台北港、麥寮等居民也公開反對天然氣接收站設置。

但如三接遭卡、大潭電廠新機組無法上路,是否除了接氣站「替代方案」外,還有電廠替代方案?但台電目前北中南主要電廠方案均因環評而延後,具體上路時間也不明確。

經濟部明將赴立院經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其中針對5大新增電廠方案,除大潭電廠 8、9 號機組預定於明年6月30日及2023年6月30日商轉外,其他3大方案包括興達、台中新建燃氣、協和更新改建的7部機組,都因環評進度延後或不如預期將延後上路,台電也坦承均將「滾動檢討整體期程」。

此外,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計畫6部機組,前4部將分別於2027年6月、12月各2部商轉,目前也因配合2020到2035 年電源開發規劃方案,將滾動檢討整體期程。

而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昨赴三接預定地藻礁考察,也提出一項電廠替代方案,表示不建三接仍有不燒煤選擇,即是重啟高原天然氣電廠,並對台電中長期計劃沒有納入高原電廠提出質疑。

台電表示,高原電廠裝置容量為120萬瓩,2017年時曾希望規劃設置,並作為大潭電廠的分廠納入管理與供電;但因當地居民反對,目前計劃擱置。台電內部則指出,潘忠政當年也曾參與針對高原電廠的抗議,並公開表示高原電廠都能撤銷,第三接收站為何不行?因此潘早知高原電廠擱置一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