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央行加入全球數位貨幣發展 中信銀:數位貨幣有五大商機

2021/03/15 21:28

各國央行加入全球數位貨幣發展 中信銀:數位貨幣有五大商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2020年各類型虛擬貨幣順勢而生,1部分數位貨幣出現狂漲走勢,中國信託銀行分析,數位貨幣的確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擁有5大商機,但提醒投資人,也需留意私人數位貨幣無國家信用背書、價值波動大等風險。

中國信託銀行指出,由於私人數位貨幣交易熱絡,「交易平台」成為數位貨幣發展趨勢下,最直接受惠的產業。中信銀行引用數位支付公司Square財報指出,有300萬用戶使用其開發的Cash APP進行比特幣交易;全球主流支付平臺Paypal,也允許客戶使用網路錢包交易比特幣與其他加密貨幣,顯示各大交易平臺將擴大加密貨幣的交易商機。

第2個商機,則是各國央行的數位貨幣將擴大數位經濟商機。中信銀行解釋,雖然不同的數位經濟生態圈陸續成立,例如通訊平臺業者LINE的LINE POINTS生態圈、中國騰訊以微信支付成為行動電商等,但不同生態圈彼此的支付方式多不互通,相反的,央行數位貨幣可串聯不同數位生態圈,可將貨幣和支付合一,因此,中信銀建議投資人,可關注線上流量與供應鏈等環節具優勢的美國與中國大陸線上零售業龍頭。

另一方面,由於各國央行積極發展數位貨幣,連帶提升政府效率和產業競爭力,例如將區塊鏈技術更廣泛應用在支付清算、國際貿易,5G、衛星網路、人工智慧、雲端運算與大數據等新技術,使得防止偽造與資訊安全問題更形重要,連帶也帶來資訊安全技術等相關產業的投資商機。

第四,面對交易模式與新創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對傳統金融機構而言,相關服務恐遭排擠,勢必進行轉型。中信銀行分析,央行發行數位貨幣仍需藉由銀行投放,能跟上數位轉型的金融機構將有更多發展,若銀行發展的應用程式和電子錢包符合新型態消費支付,將可擴大銀行平臺的應用場景,促進零售金融的線上線下整合。

第五個商機,則是人民幣的數位經濟商機。中信銀行解釋,中國人民銀行在去年12月,於中國蘇州發放200元人民幣的數位紅包給客戶,發放當天即可使用,成為各國央行數位貨幣交易首例,中國也將金流數位化定為重大政策。因此,中信銀行建議,有意投資數位貨幣的投資人,可留意人民幣的長期趨勢與中國數位絲路計畫發展的基礎建設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