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已死?FT:企業開始考慮將香港排除出法律合約之外

2021/01/31 22:01

FT披露,開始有企業考慮未來司法問題不交由香港解決,反映了對其逐漸不信任。(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獨立的司法制度,正不斷受到來自中共的威脅,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報導,來自香港、日本、新加坡等10幾間大型律師事務所向《FT》透露,近來已有不少企業開始考慮將香港排除出法律合約的可行性。

「將香港排除出法律合約之外」的意思,指企業的合約中若涉及到需要司法或仲裁介入的事項時,合約上會載明當事人可選擇的司法管轄區或仲裁地,而現在,開始有在香港經營業務,或者是與中國等亞洲國家建立合資公司的企業,考慮將香港排除出可選擇的司法管轄區或仲裁地之外。

1名在香港美商法律事務所執業近10年的律師向《FT》表示,他們近來接到大量這方面的詢問,是「前所未見」之事,許多私募股權公司客戶過去從不會關心這類問題,現在卻開始詢問若將香港排除出仲裁地「是否可行」。

日本4大律師事務所之一的Anderson, Mori & Tomotsune則表示,會去擔憂中國仲裁制度的日本客戶,對香港的問題也越發敏感;另1間在香港的美商法律事務所則表示,會向他們詢問類似問題的企業,已涵蓋大型科技公司、製藥商、消費產品商等,但其實所有的板塊都會有類似的問題。

事實上,仲裁地移轉的初步跡象已經出現,2019年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SIAC)受理的新案件數為479件,創下歷史新高,而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KIAC)同年的新案件數則為503件,雖然比2016年多,但是比2017年、2018年還要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