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雖疫情增溫 但投資瞄準AI更不能放

2021/01/26 08:00

法人建議,應以AI新科技基金做中長期定期定額投資,以掌握科技與醫療雙產業互助發展的機會。(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新冠疫情造成各國經濟與商業活動深受影響,但科技股今年以來持續火紅,主因新科技能克服過去技術難以達到的應用,甚至能做到遠距醫療與問診,帶動醫療技術與醫學進步。法人認為,選後2021年貨幣與財政利多刺激,使多頭氣氛持續,建議應以AI新科技基金做中長期定期定額投資,以掌握科技與醫療雙產業互助發展的機會。

根據理柏資料,統計國內核備全球股票型基金共64檔,今年以來平均漲幅有4.8%,近一個月漲幅也有6.3%,漲幅前十名中有7檔為科技型基金,前五名中更有3檔為訴求全球新科技之類型,包括: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富蘭克林華美全球成長基金、以及統一全球智聯網AIoT基金等,漲幅前五名今年來漲幅皆超過10%以上。(資料來源: 理柏, 2021/1/21)

據悉AI新科技基金投資主軸有三項如:精準醫療、智慧交通、衛星物聯網;銀行財富管理認為,現階段因國外新冠疫情(Covid-19)擴散,遲遲未獲緩解,人們生活習慣已逐漸改變,尤其對早已將生活、娛樂、工作轉為數位化的年輕人族群而言,尋求醫療協助時,也會更傾向投入遠距醫療懷抱(見圖一)。

法人再進一步說明,美國最大的遠距醫療公司Teladoc其本業營收成長快速(右圖),且觀察Teladoc併入LVGO血糖監控設備公司後,遠距醫療業務擴大,不只將部分取代傳統醫院、診所或家庭醫療所能提供的服務,甚至服務範圍更廣且成本更低;資產管理業者分析,從AI結合醫療技術發展,未來潛在經濟規模之大超越想像,也是新一代AI科技基金將鎖定的投資範疇之類別。

圖一: 年輕人對遠距醫療接受度更高、美國遠距醫療公司營收快速增加

專家認為,目前AI新科技基金的主要投資範圍不僅是衛星物聯網、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更涵蓋精準醫療、醫療科技等等,而從5G通訊這類基礎建設延伸,至低軌道衛星串聯各地的5G網路與大數據資料,靠衛星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結合拉近城鄉差距,並協助政府推動遠距與精準醫療的普及與落實。


而AI新科技不僅能幫助人類生活更為便利,資產管理業者也希望透過主題與模組化的投資概念,協助投資人趁早搭上創新科技的速度與改變生活的契機,故建議想掌握新科技與創新產業成長者,應趁早投資相關基金,讓金牛年理財方式也能超前佈署。

表一: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自成立以來表現亮眼(%)


資料來源: 理柏,國內公會分類之全球一般股票型,新台幣計算。資料日期: 2021/01/21,記者:吳滋雅/整理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