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金融海嘯、SARS衝擊更大! 去年上市櫃掛牌僅31家 創20年新低

2021/01/19 18:53

金管會強調,不只台灣市場,其它國家也同樣受到疫情影響而減少IPO掛牌家數(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我國上市櫃IPO(首次公開發行)家數及規模之最新動向。去年(2020)合計掛牌家數為31家,創下近20年新低紀錄,比起SARS及金融海嘯的掛牌數都還要少,金管會強調有三大原因,其中又以疫情影響最大。

上市櫃掛牌去年吹起大寒冬!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去年上市掛牌家數為12家、籌資金額為83.72億元,上櫃家數為19家、籌資金額63.12億元,上市櫃合計家數31家。

而這也創下2000年以來的掛牌家數最低紀錄,根據金管會統計,網路泡沫化的2000年IPO掛牌家數有185家,2003年爆發SARS那年,掛牌家數也多達128家,而2008年及2009年的金融海嘯,分別為55家、 50家。

對此,證期局回應,主要原因有三大項:第一、過去掛牌的案源多,以2000至2004年為例,平均IPO掛牌都在一百多家左右;第二、目前我國IPO市場逐漸走向「成熟期」,在這個階段,新增成長速度難免會減緩。

第三,肺炎疫情衝擊,相較於過去的SARS,這次影響的層面是全球性,各國人員出入境管制,而且衝擊時間也拉很長,造成企業在掛牌方面有所疑慮。

不過,去年金管會原本設定上市櫃掛牌家數為52家,但最後只有31家。

對此,郭佳君強調,這是實際掛牌家數,若是以「申設家數」來看有40家,也有近八成的比重;她直言,其實不是只有台灣市場,根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調查,像是韓國掛牌也衰退23%,香港也下跌13%,換言之,這是各國市場普遍呈現減少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