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高官洗錢洗不完 美國新法加強調查

-0001/11/30 00:00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財政部利用1年的時間研究來自中國的洗錢風險。(示意圖,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財政部利用1年的時間研究來自中國的洗錢風險,並制定防範這些風險的策略。分析師認為,此舉凸顯了美國行政和立法機構對於中國的進一步審查,以及美國政府擔憂,中國在構建金融監管體系方面不夠透明。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許多西方民眾驚訝地看到,中國富豪在洛杉磯近郊用現金買下200萬美元的豪宅,溫哥華街頭的留學生開著藍寶堅尼跑車,各大奢侈品店裡穿梭著不少中國面孔。所有 人都會質疑:他們的錢是哪兒來的?

英國反洗錢專家巴若(Graham Barrow)表示,過去國際反洗錢的努力聚焦在中歐、東歐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如今國際社會看到中國出現了1個巨大的地下錢莊,並且將資產轉移到境外,這已經成為了一個大問題。

美國國務院在其「2020全球毒品管制年度報告」中將中國列為主要的洗錢國家,報告說,中國慣用的洗錢方法包括大額現鈔走私、貿易洗錢、使用影子公司、修改發票、購置地產、博弈與透過非法的地下錢莊洗錢等。

《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財長根據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審計的數據,對中國的非法金融風險進行評估,將研究有關中國政府和包括金融機構在內的中國公司帶來的風險,以及中國政府相對較弱的監管措施是否促成了這些金融犯罪。

報導說,中國境內常見的洗錢途徑有3種。第1是賄賂官員進行洗錢。美國紐約執業律師、熟悉中國公安部運作的高光俊律師表示,一些貪官買通官僚機構,以國家安全的名義來轉移資金。例如,中國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被抓了,其中有個沒有公開的罪名,就是幫中共的高官來洗錢。

第2是用昂貴的奢侈品洗錢,這存在於常聽到的代購中。非法資金透過奢侈品的形式運送到海外再變現,也可以透過地下錢莊來實現。高光俊表示:「中國做地下錢莊到換錢的人可以說是黑白兩道通的,也就是說,你只要在中國給他人民幣的話,你馬上在美國,或在其他地方就可以收到你的現金。」

第3種形式是透過大量的公司實體。英國反洗錢專家巴羅指出,他們觀察到在英國和美國等西方國家,一些人使用與其中國公司相同的名字創立空殼公司,而犯罪分子在同一個公司內能夠自由轉移資金。

巴若指出,英國已經辨別出3萬家這類公司,他們的法人都是中國公民,公司名稱與這些人在中國的公司名字相同,而這些英國公司都處於休眠狀態,實在想不出需要成立這麼多公司的原因。

巴若表示,在2018年全年,中國祇有47起洗錢案件,涉案人員52人,作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只有數十起審判的數字是不可想像的。

高光俊則說,儘管中國近年來加強查企洗錢行為,但嚴厲的監管措施多半只針對普通百姓,高官仍然照洗不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