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行情推升台股站上萬四 劉泰英示警:恐有崩盤危機

2020/12/16 18:24

劉泰英指出,「股市崩盤的可能性一定有」,目前全球股市上漲純粹是資金行情帶動,各國政府因應疫情大量印鈔,可能引發惡性通膨,當各國採取通貨緊縮政策,股市就會下來。(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台股站上萬四高點,美股等各國股市也頻創新高,與衰退的經濟情勢完全脫鉤;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指出,「股市崩盤的可能性一定有」,目前全球股市上漲純粹是資金行情帶動,各國政府因應疫情大量印鈔,可能引發惡性通膨,當各國採取通貨緊縮政策,股市就會下來。

台綜院今(16)日舉行「2021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記者會,劉泰英會前受訪時指出,近期台股站上萬四高檔,這跟各國政府因應疫情,為刺激經濟、提出救濟措施,而大量印鈔有關,目前股市與實體經濟顯然脫鉤,多國經濟衰退但股市卻大漲,台灣雖然仍維持正成長,但股市漲幅卻遠高過以前經濟很好的時期,「這波漲勢完全是資金行情。」

劉泰英認為,「目前市場上顯然資金過剩,這不太正常」,貨幣供給量應該隨著經濟成長而增加,但現在經濟沒有成長,貨幣卻大量增加,將促使資金尋找去化管道,可能流往股市、房市,這也導致股市、房市大漲,「過去這類的例子很多,到最後就是崩盤。」

台綜院並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大幅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52 %,明年則為3.53%。台綜院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全球景氣疲弱,台灣則受惠防疫措施,免於疫情嚴重衝擊,仍維持正向成長,經濟表現重回亞洲4小龍之首。

展望明年,台綜院提出多項國內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因素,包括:美中關係新局勢、產業發展極端化、台幣升值與國際熱錢流入、區域自由貿易等議題,均將影響國內經濟後續表現,目前正值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也是台灣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