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中國打壓澳洲意在叫全世界閉嘴 但恐適得其反

2020/11/30 21:25

彭博報導指出,中國打壓各個國家的結果,可能反讓這些國家聯合在一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對澳洲的動作頻頻,《彭博》在報導中開宗明義就指出,中國此舉意在「警告各國,不要做出反對涉及中國利益之事」,尤其是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矢言,要把美國盟友聯合起來的情況之下,但是報導指出,中國的做法,最終仍可能事與願違。

「警告各國不要做出反對涉及中國利益之事」的說法來自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朱鋒,據報導,朱鋒稱,中國就「反中聯盟」可能成形的局勢作出些「預防性警告」是「很自然」的,因為「對抗」是當前世界最不願見到的事情。

然而報導也稱,中國此舉很可能會導致許多國家最終決定靠攏美國,尤其是拜登就任之後的美國,例如歐巴馬時期的美國助理貿易代表穆恩(Jeff Moon)就稱,中國對澳洲的作為,已經到了「極其驚人」(breathtaking)的地步。

穆恩也表示,共同合作可發揮影響力,這是「他們(中國)最怕之事,而他們也看到了這正在成形」;英國前外交大臣芮夫金(Malcolm Rifkind)也表示,雖然中國對週邊國家「個別」都具支配力,「但在現實世界,如果你這樣做的時候,可能的受害者會聚在一起,確保一致而合作地共同應對。」

報導指出,目前所謂「共同合作」內容依然不具體,但是過去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及「五眼聯盟」(Five Eyes)的架構,近年來都有復興的跡象,也開始有華為5G及供應鏈等的初步替代方案,甚至美國政府據傳已在擬訂聯合報復計劃,以應對像中國與澳洲這樣的紛爭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