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尼遷都大計 高大建築系學生提「葉脈新都方案」獲世界大獎

2020/11/23 17:57

左起石紫艵、徐品喬、陳楷、劉佑恆的作品「Rainforest Vein」榮獲建築虛擬實境設計世界盃競賽亞軍。
(記者蔡清華翻攝)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關注印尼遷都「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大計,高雄大學建築學系學生團隊以「葉脈」概念,規劃四通八達交通運輸系統,串聯新都經濟、文化與生活,也納入當地常見地震、洪患等防災對策,榮獲今(2020)年「第10屆建築虛擬設計世界盃」亞軍「優秀獎」。

高大建築系團隊入選3組。(記者蔡清華翻攝)

建築虛擬實境設計世界盃競賽主辦單位、國際建築資訊模型軟體大廠「Forum 8」每年選定1國家城市遭遇難題,由參賽者用其軟體建築資訊模型、虛擬實境(VR)等技術,進行設施功能、永續設計與防災規劃之分析模擬。

今年主題探討印尼遷都大計畫。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準備將首都遷往加里曼丹島「雨林城市」,以解決雅加達(Jakarta)長久存在的汙染嚴重、交通壅塞、人口過多、不斷下沉等問題,相關建設預計2021年開工、2024年完工。新首都又如何確保永續傳承到未來世代?包括交通、建築、環境、防災都須提出解決方案。吸引各國建築、土木、都市規劃相關學系學生參賽。

主辦單位選出10支隊伍進入19日總決賽,高雄大學建築學系就入選3組。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採現場(日本東京市)、線上同步發表方式。

高雄大學石紫艵、徐品喬、陳楷、劉佑恆的作品「Rainforest Vein」榮獲亞軍,以植物吸取水分、運送養分不可或缺的組織「葉脈」為靈感,延伸為串連產業經濟、民眾生活、文化的交通運輸網絡,並且提出整合多元資訊,乃至水災、地震、海嘯、森林火災、火山爆發及土石流等災害預警系統。此外,也觀察當地水文、氣候,提出「藻類發電」發展永續再生能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