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確診》拜登勝選概率剛創新高 分析師: 疫情投下新變數

2020/10/02 23:56

美國「FiveThirtyEight(538)」最新選舉預測模型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概率來到創紀錄的80%,但分析師認為,共和黨籍現任總統川普確診武漢肺炎,已為僅剩一個月的總統大選結果投下新變數。(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著名政治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538)」2日最新選舉預測模型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美國選舉人團獲勝的概率來到創紀錄的80%。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公布感染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分析師認為,這已為美國僅剩一個月的總統大選結果投下新變數。

FiveThirtyEight週五最新選舉預測模型預估,在總數538張選舉人票中,拜登將贏得335票、約占選舉人票62%,勝選概率約80%;相對地,川普將拿下203票、約占選舉人票38%,勝選概率20%。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師認為,川普確診對美國動盪的總統競選活動注入新變數。基金業者柏瑞投資(Pinebridge)經理人瑞達表示,這項消息可能造成變化更大的選舉結果、或改變了勝選可能性,「它為如何演變注入許多不確定性」。

美聯社週五報導,白宮官員指出,川普出現輕微武肺症狀。《紐約時報》報導,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

路透分析,川普若變得無法履行權責,例如要接受武漢肺炎療程,他可能如兩位前美國總統雷根和小布希那樣,暫時將權力交給川普副手、美國副總統彭斯。根據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第3款,川普可以向國會提交書面聲明,宣布自己無力履行權責,交由副總統代行。

不過,回顧美國歷史,總統大選不曾延期過,即便南北戰爭、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等艱苦歲月,總統大選都照常舉行。美國內戰南北戰爭期間,曾有部分共和黨人建議延後1864年總統選舉,但最終選舉仍如期舉行,林肯高票當選。1918年流感大流行,美國在做好維持社交距離與戴口罩下,也如期完成期中選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