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隋棠的公公謝志鴻任豐康微流體董事長 產品可10分鐘檢測肉品食安

2020/09/15 21:46

知名藝人隋棠的公公謝志鴻(右)今年出任豐康微流體晶片公司董事長。今出席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舉行新創公司記者會。中為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左為執行長黃雅苓。(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知名藝人隋棠的公公謝志鴻今年出任豐康微流體晶片公司董事長,這是他第一次擔任生技公司董事長,73歲的他,打扮像型男,今天回到竹科為豐康微流體站台,他說,豐康微流體所開發的「單一細胞微流體晶片分析系統」,除了可一滴血現場快速快速進行醫療檢測,還可10分鐘內快速檢測出肉品是否殘留萊克多巴胺、抗生素等,十分便利。

謝志鴻畢業成大電機系、赴美深造美國辛辛那堤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回台灣後,曾任全友電腦副董事長及共同創辦人,他說,60歲退休後,轉到創投業發展,近5年來,較專注生醫科技業,大約投資5家生技公司,豐康微流體晶片公司創辦人洪建中是他成大、美國辛辛那堤大學的學弟,今年邀他出任董事長。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今舉行新創公司記者會,邀請豐康微流體晶片公司簡介公司產品與技術,執行長黃雅苓表示,該公司成立於2018年7月,由清大技轉全整合微流體晶片、真空動力模組與血漿分離裝置三大專利技術,研發出一滴血早期急性腎損傷(AKI)現場快速檢測系統、肉品殘留藥物現場快速檢測系統等,並與清大進一步進行產學合作計畫,已成功開發出單一細胞微流體晶片分析系統,並獲國際知名會議Biosensors 2020入選發表,已申請專利。

豐康微流體晶片公司創立時,獲國發基金天使計畫2年的資金挹注,也曾隨著經濟部到德國MEDICA醫療展參展,去年獲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競賽「創業傑出獎」首獎,今年則獲臺灣10家最酷科技新創獎。

黃雅苓指出,該公司是將實驗室的儀器,縮小整合並優化於全整合晶片,此單一細胞微流體晶片分析系統,以一滴血微流體晶片專利技術,進一步結合微機電製程,發展單一細胞微流體晶片分析系統,創造單細胞培養分析的全方面工具。

她說,細胞精準培養分析系統,透過獨特微流道結構設計有效分離細胞群、獨特修飾之細胞培養孔盤、陣列微電極微流道晶片或孔盤進行細胞生物電性分析,可應用於癌細胞研究、新藥開發等。目前分選細胞的精密儀器大多昂貴,且樣本量耗費大、損傷細胞,又需特定訓練的技術人員操作、清潔不易、讀取資訊不足等缺點,無法滿足後續單一細胞篩選的需求。

為了能夠有效解決上述所有問題,豐康微流體晶片公司研究團隊致力於研發簡單操作、精準分選培養的微流體細胞晶片,應用於細胞的分選、培養、分化以及實驗,並提供整套解決方式。相較於其他細胞研究相關設備,公司採用單一細胞微流體晶片分析系統,更能便利且準確分析細胞在不同特性下的生長活動與變化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