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把數據平台「武器化」 川普出招「試圖比中國還要中國」

2020/09/09 18:56

美中科技戰已從供應鏈延伸到數據,專家直言,「供應鏈」武器化向「數據和平台」武器化的轉變,已經開始發生。(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公司可接觸哪些美國數據的問題,已跨越了黨派界限,不論現任共和黨籍總統川普、或民主黨挑戰者拜登都以「對中強硬」的候選人自居,來向選民訴求;針對美中數據爭奪戰攤牌現象,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直言,「供應鏈」武器化向「數據和平台」武器化的轉變,已經開始發生。

美國為首的「乾淨網路」行動已列出涵蓋超過10多個國家近30家公司,川普政府正把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具有軍方和政府背景的科技業排除在使用美國技術和設備之外,並準備對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採取相同的出口管制措施。

美國「乾淨網路」倡議涵蓋5G、雲端服務、至海底電纜,旨在全面性剔除中國共產黨監視、間諜活動、竊取商業機密等影響。此倡議已對企業達成協議和地緣政治產生影響。中企字節跳動開始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的談判,Google和臉書上月放棄了在美國和香港之間建立海底電纜的計畫,改由美國連結至台灣、菲律賓。

前美國網路政策官員亞歷山大(Fiona Alexander)表示,川普正「試圖比中國還要中國」,「乾淨網路」的理念應該推動到什麼程度,川普政府內部還有爭辯,相關規範對合資企業的適用範圍,目前仍不清楚。例如,騰訊對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美國社群網站「Reddit」等美企,都有持股。

美國採取措施旨在解決國安隱憂,以及保護個資隱私。川普政府內部有一個共識,即中國在讓其公民隔絕於西方媒體和社群網絡之外,卻利用了國際社會開放的網際網路,美國必須為數據可能被用來作為「武器」做好準備。

中國政府透過中企APP(應用程式)竊取特定個資,然後在世界各地針對特定個人進行監控、商業間諜或脅迫行為,已被川普政府官員視為最大國安威脅。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直言,「我們知道他們(北京和特定中企)如何處理資訊。他們以個人為目標,這是任何人見過的最大的國家安全機構」,所有人都必須應對經濟與安全之間的平衡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