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主宰全球車用市場 日本半導體孤星

2024/02/17 07:20

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為統合日立(Hitachi)、日本電氣(NEC)、三菱電機半導體事業設立的半導體大廠。(路透)

311地震重創 一度瀕臨破產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半導體產業經歷一陣寒冬,不過在人工智能(AI)和電動車晶片市場上,仍然有部分持續成長。展望2024年,在台積電(2330)領軍、三星(Samsung)及英特爾(Intel)發展、以及終端需求逐步回穩下,市場將持續推升,預計2024年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產業將呈雙位數成長。

被譽為21世紀「新石油」的半導體,在2019年美中貿易戰後更突顯重要性,甚至被視為重要的戰略物資,各國爭相推動半導體製造與研發。美國、韓國、中國等國家都發現晶片的重要性,大力支援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但只有日本落在後面。根據統計,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上,日本的市佔率已從過去的50%降到了10%以下。

瑞薩電子為統合日立(Hitachi)、日本電氣(NEC)、三菱電機半導體事業設立的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的前身是瑞薩科技,2003年成立的時候,是僅次於英特爾、三星的世界第3大半導體公司,後來2010年,日本電氣的晶片部門跟瑞薩科技合併,才有現在的瑞薩電子。

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曾一度主宰全球車用半導體,但後來311地震受創,公司一度瀕臨破產,又加上競爭者不斷迎頭趕上,公司處境艱困。

瑞薩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微控制器(MCU)供應商。(路透)

日本官民基金(INCJ)注資 取得瑞薩69%股權

除了提供半導體系統解決方案,瑞薩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微控制器(MCU)供應商,但2011年發生日本311強震,瑞薩有1座重要的工廠被地震摧毀,讓公司一度面臨破產。

2013年9月,日本官民基金革新產業機構(INCJ)取得瑞薩69%股權,並推動組織改造,瑞薩成為日本半導體業再生、及政府輔導企業再生案的最佳範例。

2018年,因瑞薩電子的業績見改善,INCJ計畫出售部分股權。去年8月,瑞薩收到INCJ計劃出售890萬股瑞薩股票通知,INCJ對瑞薩的持股比重將從原先的10.41%降至9.90%,不再是瑞薩「主要股東」。

INCJ於2023年11月出清所持有的瑞薩股票。今年1月26日,NEC、日立擬出清瑞薩持股,主因瑞薩藉由結構改革、併購,帶動業績擴大,因此藉由維持資本關係、提供援助的必要性減弱。

雖然,NEC、日立出清持股,讓瑞薩股價在台北時間26日13點00分,暴跌7.55%至2486.5日圓,這並不見得對瑞薩來說是壞事,因為有分析認為,這是瑞薩在營運方面大幅躍進的好消息。

1月26日,NEC、日立擬出清瑞薩持股。(路透)

不斷購併 重壓汽車產業

瑞薩從一度瀕臨破產,經歷地震停產、失火停產,到東山再起,瑞薩重壓汽車產業,不斷砸重金併購公司,實現汽車產業發展。INCJ當初宣布出售瑞薩股權時,也表示是為了有利瑞薩經營的自由度及國際競爭力,促進併購,或與其他公司合作。

瑞薩也的確做到INCJ所說的,不斷積極收購,實現產品結構和地理布局,重新站起努力爬回王座。公司將重點放在日益蓬勃的汽車產業,擴張併購,並實現汽車產業發展。

隨著汽車電動化,需求不斷增加,瑞薩MCU供不應求,為了防止再發生重大災難造成廠房停產問題,瑞薩去年5月宣布,計畫在日本建3座工廠,實現多條生產線,穩定半導體供應。

在自動化、電動化、聯網及安防系統的發展,推動汽車電子設備和子系統中半導體元件數量不斷成長,半導體市場競爭激烈,瑞薩總計MCU全球市占約31%,車用MCU全球市占約20%。

近年中國發展MCU技術的進展快。(路透)

中國重點發展MCU 競爭激烈

不過近年中國發展MCU技術的進展快,比亞迪半導體、捷發科技、中穎電子等成為全為MCU產業關注廠商,市場預計2025年中國MCU的國產比重將拉升至23%左右,這樣的轉變將對於目前產能高度集中的MCU產業帶來衝擊。

全球MCU產量近90%集中於前6名大廠,恩智浦(NXP)、瑞薩、英飛凌(Infineon)、德州儀器(TI)、Microchip、意法半導體(STM)等,面對中國崛起,這些廠商有可能失去部分市占與市場的話語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