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下難溝通、難留才 資安院淪大技服

2024/02/17 05:30

曾在技服中心與資安院都任職過的研究員透露,資安院只是變成規模比較大的技術服務中心。(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吳柏軒/台北報導〕曾在技服中心與資安院都任職過的研究員透露,資安署與資安院上下關係都緊張,因此走掉不少人;而資安院也習慣上對下模式,難與資安產業溝通,更別說建立夥伴關係,資安院只是變成規模比較大的技術服務中心。

數發部下設二署、六司,還有一個行政法人的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政院官員指出,資安治理如同董事會的「公司治理」,需要各單位的資安長提報資安管理的成效指標;資安署、資安院也須將治理範圍擴大到政府與關鍵基礎設施以外的「產業資安」,同時輔導與結合「資安產業」,將資安防護的能量在地化與產業大型化,而上對下、內對外的關係也應該改變為夥伴關係,才能讓整個生態系都清楚資安治理的方向。

曾任職資安院的研究員爆料,資安院院長何全德曾在國發會帶過資安署署長謝翠娟,但上下角色對調後,卻無法溝通合作,造成資安署與資安院關係緊張,資安署用衙門上對下關係而非夥伴關係在要求資安院,何全德居中卻無法溝通解決,資安院因此走掉不少人。

另何全德並無技術背景卻帶領資安院,只能討論行政業務而無法討論技術研發,對攻擊樣態與技術演進藍圖都沒有掌握,也無法跟資安產業的人溝通合作;且資安院一樣習慣用上對下的管理方式,而不習慣與資安產業建立夥伴關係,只是把資安院帶成比較大的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資安院的前身)。

他建議,資安院需要做為資安署的技術幫手與政策幕僚,進行組織改造,打破原技服架構與思維,達到服務綁研發、研發推服務、服務撐治理的運作模式,並大量運用AI於打駭、打假、打詐的創新。

資安院︰溝通順暢、人員無大異動

數發部強調,何院長在推動資安方面累積超過二十五年工作經驗,長期與政府機關、學研機構、公協會及資訊、資安產業,保持良好溝通互動關係,致力協助公私部門解決各項資訊及資安議題;資安院成立一年以來,延攬優秀的資安專業人才組成工作團隊,且與數發部、資安署及數產署保持良好的協調溝通關係,妥善達成各項任務。

資安院前瞻中心負責業務的「數位訊息分析組」,去年進用二人、離職一人,人員並無大幅異動,今年持續歡迎優秀專業同仁加入;資安院積極發展相關技術、提供各項專業服務,並無有關人士所稱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