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金管會本周公布「信託2.0」

2020/08/30 07:30

金管會預計本周二召開記者會公布「信託2.0」,主委黃天牧也將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社會人口老化快速,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台灣今年人口將轉為負成長,且「超高齡社會」將提早至2025年來臨;金管會將在本周二(9月1日)公布「信託2.0」計畫方案,希望透過跨產業合作,結合現有的金融商品與政策,滿足國人信託安養需求。

國發會日前公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年至2070年)」,台灣總人口已在今年1月已經出現死亡交叉,出生數低於死亡數,預估今年人口將轉呈負成長;此外,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變成超高齡社會,每5人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

信託公會雷仲達理事長表示,2019年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首度將人口老化列入議題商討,顯示高齡社會已是各國均要面對的嚴峻經濟問題,甚至升級成為全球性的風險。

此外,雷仲達表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後推動之「信託2.0」計畫,正點出信託業目前發展之瓶頸與困境,信託公會將鼓勵業者配合金管會規畫方案,發展符合民眾需求、為客戶量身訂做的客製化信託商品;有主管機關全力支持,業者應掌握這次轉型之契機,期待業者共創信託業務新藍海。

「信託2.0計畫」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揭示要推動的六大振興金融方案當中,最後一項對外公布計畫;主要有四大願景,包括:第一、打造友善住宅,推動在地安老;第二、協助資產管理,保障經濟安全;第三、跨業合作結盟,滿足多元需求;第四、結合證券化工具,發展多元市場,未來將成立工作小組逐步推進。

至於具體將推動的策略內容等,金管會預計本周二召開記者會公布,黃天牧也將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