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倍國師:安倍經濟學貨幣貶值 促日本經濟擺脫長年停滯

2020/08/28 19:49

耶魯大學經濟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指出,「安倍經濟學」最初之所以能成功,來自於其2012年「三支箭」政策中的第一箭,也就是大膽的貨幣貶值政策。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推出一系列號稱「安倍經濟學」的經濟政策,其主要藉貨幣貶值以刺激日本經濟,但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日本第2季GDP也按年暴跌27.8%,讓「安倍經濟學」的8年成績大倒退,但安倍晉三的特別經濟顧問濱田宏一指出,「安倍經濟學」的貨幣貶值政策,曾讓日本經濟擺脫數10年的停滯,而其中經濟結構改革政策沒有明顯效果,部份原因來自於日本社會傾向避免根本性的變化。

《路透》今(28)報導,耶魯大學經濟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受訪談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濱田宏一指出,「安倍經濟學」最初之所以能成功,來自於其2012年「三支箭」政策中的第一箭,也就是大膽的貨幣貶值政策,而此政策有助於解決日圓阻礙經濟復甦的破壞性升值,使日本經濟擺脫數10年的停滯。

濱田宏一並稱,安倍「三支箭」中的第三之箭為經濟結構改革,而日本的勞動力短缺問題,則能協助日本往簡化運營、提高生產效率邁進,然而,日本的生產率並沒有顯著提高,部份原因來自於日本社會傾向避免根本性變化。

報導指出,安倍晉三在2012年推出的「三支箭」政策,包括大規模貨幣寬鬆、擴大財政支出,和結構性經濟改革,而這一系列政策刺激了日本經濟動能,讓該國走出多年的低速增長和物價下跌,僅管安倍的政策,並未解決日本生產力低下和人口老化造成的經濟困境。

濱田宏一則是在制定「安倍經濟學」中,發揮關鍵作用的人之一,其為「安倍經濟學」提供了學術理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其潰瘍性大腸炎惡化,在今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辭去首相一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