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推金融創新趕進度 鎖定4家新創業者力拚技術落地

2020/08/27 17:05

國泰金副總孫至德表示,子公司與新創企業的切磋琢磨,累積實戰經驗,加速推動集團數位轉型。(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金(2882)與9家國外新創業者合作,進行創新金融技術概念驗證(POC),今天宣布合作成果,有6家成功完成驗證,其中4家已被鎖定,將進行下一階段的合作,有望技術落地,甚至國泰進一步投資。

國泰金去年推出「國泰金融創新實驗室」計畫,選出具規模潛力9家新創企業,透過國泰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數數發中心)接軌,與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產險等子公司協同合作,至今完成6大POC案件。

國泰金副總孫至德表示,國泰共動員14個單位、60多人參與計畫,一般企業完成POC比例僅2、3成,國泰從9家新創企業中,完成6家POC,比例近7成,達成率高於市場平均;他也強調,概念性驗證的成果沒有成功或失敗,重點是子公司與新創企業的切磋琢磨,累積實戰經驗,加速推動集團數位轉型。

完成概念性驗證的6案,分別為「資本市場情緒自然語意處理(NLP)分析」、「生物辨識安全防護」、「車損部位辨識」、「AI洗錢防制偵測」、「不動產鑑價商業化」、「AI輔助檢驗醫療數位影像胸部X光」;國泰已鎖定4案,將進行下一階段的合作。

國泰表示,國泰人壽審查部與韓國醫療科技新創Lunit合作,推出「AI輔助檢驗醫療數位影像胸部X光」,目前在6案中最有希望技術落地。國壽目前在核保流程上,每年在新契約保險的體檢上,有3萬件醫療影像胸部X光審閱需求,因此規劃導入AI技術,輔助醫師醫務的判讀,預計將可節省90%的閱片時間。

驗證結果發現,陽性命中率為83%、陰性命中率為92%,整體準確性達到90%。此外,AI輔助診斷也能發現一般人工較不易判續的細小肺結節、肺纖維化等潛在病灶,辨識潛在風險。不過,目前AI技術仍不成熟,仍須與IT部門討論,並解決系統對接問題,才可能技術落地。

孫至德表示,POC還有一段路要走,由於此次POC高成功率,對於成功完成驗證的案例,可望擴大合作範圍,今年第四季也將啟動第二期全新POC計畫,尋找更多金融科技未來可合作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