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權威醫學期刊估:生育率下降 中國15年後取代美成GDP最高國

2020/07/15 20:55

據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報告,預計全球人口在2064年達到97億人的高峰後,將在2100年回落至88億人,刺胳針報告更估計,隨著高齡人口增加、工作年齡人口減少,經濟也將發生巨大變化,預計中國將在2035年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GDP最高的國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已開發國家的生育率正明顯下降,而據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報告,預計全球人口在2064年達到97億人的高峰後,將在2100年回落至88億人,刺胳針報告更估計,隨著高齡人口增加、工作年齡人口減少,經濟也將發生巨大變化,預計中國在2035年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GDP最高的國家。

《CNBC》報導,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14日發布的新報告估計,現代避孕方法、改善女童與婦女的教育,可能導致全球生育率「普遍」和「持續」下降,其意味在缺乏自由移民政策的情況下,地球上195個國家中的183個,在本世紀將無法維持現有人口。

預計包括日本、泰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23個國家的人口,將減少超過一半,而包括中國的另外34個國家的人口,將減少超過25%;相對的,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人口,預計將在本世紀內增長3倍,到2100年達到30.7億人,高於2017年估計的10.3億人。北非和中東地區,則是和2017年相比,另外兩個人口預計在2100年增加的地區。

研究更估計,隨著生育率下降,全世界超過80歲的人口數量,在2100年和低於5歲的人口比例將是2比1;到2100年,5歲以下兒童的數量將下降41%至4.01億人,同時年齡超過80歲的人口,將從1.41億增加6倍,至約8.66億人。

研究更顯示,工作年齡人口下降,可能大幅改變經濟規模,預計中國將在2035年取代美國,成為世界GDP最高國家,儘管若移民繼續維持美國的勞動力,且中國自2050年起人口迅速減少,則美國有望在2098年重登世界最大經濟體寶座。另外,印度預期將是在本世紀內,能維持其勞動人口數量的少數亞洲強國,其GDP將從當前的排名第7升至排名第3。

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則在人口增長趨勢下,將於地緣政治舞台上成為日益強大的地區。

對於「刺胳針」的研究結果,倫敦大學學院教授Ibrahim Abubakar表示,如果其中有一半的內容正確,那麼移民將是所有國家的必需品,而非一種選擇,且眾所周知,移民對健康和經濟有積極影響,問題是國家要選擇藉有計畫的人口流動改善健康和財富,還是輸入底層勞工、導致社會失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