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英官員對談防疫輸出! 英需百萬件防護衣盼台優先供應

2020/07/09 19:23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與英國貿易部副部長Greg Hands舉行視訊對談。(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表示,部長王美花昨天與英國貿易部副部長Greg Hands舉行視訊對談,探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下如何深化雙方經貿關係。貿易局表示,雙方在防疫物資合作上,英國國家衛生署有高達數百萬件防護衣需求,希望對台採購;台灣也向英國表示希望能在認證等方面多給一些協助,並打造雙方長期合作關係。

經濟部今天表示,王美花與Greg Hands在7日舉行視訊對談,探討疫情情勢下,如何進一步深化雙方的經貿夥伴關係。而Greg Hands在對談後,也將訊息貼在他的私人推特,並直接稱呼王美花「台灣經濟部長」(Taiwan Economy Minister)。

官員表示,Greg Hands前一個工作就是台英雙邊經貿諮商主談人,剛好雙方近日都任新職,他也以電話會議與老朋友表達祝賀之意,並討論雙方關心的經貿議題。而對雙方討論議題,貿易局表示主要涉及防疫物資合作、英國羊肉輸台、再生能源及英國加入 WTO 政府採購協定(GPA)案的協助。

在防疫物資合作方面,貿易局表示國內防護衣已有國家隊,目前英國英國國家衛生署也有這方面需求,並透過英國駐台單位協調。貿易局表示,英方需求量高達數百萬件,希望採購台灣品質優良的產品;而因台廠商約到7月底才能取得認證,我方也向英國表示希望能多給一些協助,打造雙方長期合作關係。

而對其他面向,包括各種防疫產品、檢測試劑,台灣也表達樂意合作的立場。貿易局表示,雙方雖沒有實際談到細節,但因目前國內防疫較好,病毒樣本其實較少,在試劑方面也希望英方實驗室提供臨床檢體,疫苗部分往後也有機會談到。

而在英國羊肉輸台部分,因疫情還無法派台灣負責人員到英國查廠,英方希望儘快完成程序,而我方也表達在疫情平緩後會儘速派同仁前往。

再生能源方面英國則相當關切離岸風電,尤其是疫情下相關技術或維修人員進出部分,希望趕快解封,台灣也提到目前衛福部已有較為鬆綁措施,經濟部將會就離岸風電人員進出專案與指揮中心近一步討論。

而在WTO政府採購(GPA)部分,英方則是指出在脫歐過渡期後,台灣GPA過去對歐盟開放的鐵道與電力設施項目,之後英方可能無法適用此待遇,希望台灣能修法將清單修改為包括英國與歐盟。官員表示,這雖是文字修正,但仍要經過立法程序,台灣也表達在開議後將儘快排進議程,希望趕在年底以前完成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