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澳洲前總理:挺住中國施壓 效法台灣防疫

2020/06/15 23:56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敦促他的繼任者莫里森(Scott Morrison),儘管北京加大施壓澳洲,以迫使坎培拉軟化其中國政策,應堅持立場到底。他建議,「不羞辱、不責備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發源處,並且像台灣等防疫成功的政府處理疫情。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4月間,澳中雙邊關係因澳洲呼籲對疫情擴散展開國際調查而進一步惡化。自此,北京對澳洲牛肉與大麥加重關稅與禁止進口,同時以對亞裔歧視事件為由,警告國民不要赴澳旅遊與留學。

民調顯示,澳洲總理莫里森的對中立場獲得廣泛支持,不過一些澳洲菁英擔心經濟後果而發出異見。2015至18年執政的滕博爾對此不以為然的說,「一些澳洲人落入澳洲受惠於中國施恩的思維圈套。但是,中國不是因為喜歡澳洲人或者袋鼠、無尾熊才買鐵礦,他們採購是因為好的品質與價值」。

在澳中緊張升高之際,維多利亞州政府堅持推展與中國達成的「一帶一路倡議」爭議性協議。礦業與媒體巨擘史杜基斯(Kerry Stokes)最近警告,如果中國切斷貿易,澳元將崩跌,而退休的高級外交官麥卡錫(John McCarthy)稱莫里森的外交政策「異乎尋常的欠考慮」。

滕博爾不認同相關說法,儘管他強調,澳洲應避免讓人有為親美而歸咎中國的印象,他說,「美國處理疫情不當,唯有美國人能究責」,他建議,對於疫情來源進行不帶責怪、不帶羞辱的調查與處理,並像台灣等防疫成功的政府阻絕該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