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公會許文憲︰廠商撤中政府應鼓勵補貼

2020/05/07 18:08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天出席「創罩奇機」紀錄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表示,受到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製造業復工速度緩慢,工具機首季表現比去年同期還差,且第2季也看不到好轉跡象,但目前零組件廠有接到轉單,下半年也能寄望台商回流等效應。許文憲更呼籲,台灣政府能考慮日德美做法,只要廠商撤離中國、分散製造基地,就可考慮給予補貼。

許文憲今天出席「創罩奇機」紀錄片,會後受訪提到產業景氣,他表示,今年原本期待產值成長5-10%,但因疫情關係已經「不可能成長」,首季表現更差於去年貿易戰同期水準,目前進入第二季,看來也不會好起來,只求全年產值跟去年相當,沒有期望成長,力拚持平、低空飛過今年疫情艱困時期。

許文憲提到,工具機上半年出口已經衰退15%至20%,第3季各國工廠應該都會開始復工,期待第4季更有活力。而台灣方面因疫情趨穩,工具機零組件廠如許文憲的哈伯精密,於5月已接到轉單。

而台商回流也是下半年支撐動能,許文憲提到,包括日本、德國、美國政府都鼓勵企業從中國轉到其他國家製造,不要過度集中在中國、分散風險,廠商撤中政府就有補助,觀察台灣目前未有相關政策,他喊話,政府可鼓勵民間企業,從中國轉移佈,考慮給予相關補助。

此外,經濟部工業局今天也說明製造業紓困補助放寬認定樣態,雖然營業額衰退認定標準仍為50%,但新增今年上半年任1月的營業額,可與2018年至2019年共24個月,任選1個月比較達標,即符合申請資格。

許文憲表示,工具機產業早就因為貿易戰衰退5成,公會也建議放寬至2018年比較,政府有聽到產業建言,否則不是很多家廠商能夠申請;而工具機仍怕往來的民營銀行抽銀根,希望紓困名稱可改為融資;他也重申,建議政府加緊投資內需,景氣低點是最好投資時機,由民間、國營企業、學校等淘汰設備,業者需要訂單,並維持人才培育,搶國際訂單會比人家快,也有利政府稅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