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競爭新「武器」 智庫︰經濟脅迫措施

2020/04/25 18:03

根據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新報告,經濟脅迫措施已成為美中競爭的另類新「武器」,未來幾年將對兩國關係產生重要影響。(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新研究報告指出,美中兩國近年來都把脅迫性經濟措施作為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政策的主要手段,且相互對對方採取越來越多地這一類策略,包括關稅、針對性制裁和執法、甚至升高至「國家」層級的脅迫措施,例如,中國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上對美國盟友加拿大採取貿易限制;這些脅迫性措施將在未來幾年對美中關係產生重要影響。

報導指出,過去幾年,美國對中國採取了一系列經濟脅迫措施,如對從中國進口商品3分之2加徵關稅,即使今年初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許多對中關稅仍保留;華盛頓其他日益成熟的脅迫性經濟政策工具包括:出口管制、限制進口以保障美國供應鏈安全、加強對中國在美投資的審查、制裁及加強對中國智慧財產(IP)盜竊等的執法措施。

報告認為,未來幾年內,這些工具將在美中關係中發揮顯著作用,無論美中是否全面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或達成更廣泛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另方面,報告指出,中國對美國及其盟友的經濟脅迫手段的使用也在不斷演變,北京越來越將美國盟友作為脅迫的目標,例如,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應美國司法引渡要求下被逮捕,隨後中國就對加拿大實施了貿易限制;又如,中國2019年對澳洲實施貿易限制,以應對兩國不斷升溫的緊張局勢,包括澳洲決定禁止華為進入其5G電信網路,並威脅要對其他考慮禁用華為5G技術的國家進行經濟脅迫。

報告說,中國的經濟脅迫措施也越來越多地針對個別企業和個人,典型例子就是去年美國職籃NBA球隊休斯頓火箭隊經理莫雷在發表批評中國對香港政策的評論後,中國就暫停轉播NBA比賽。

報告警告,北京正在迅速創新,測試不同的槓桿來源和經濟脅迫方式,並在不同案例中學習;隨著中國採行經濟脅迫措施不斷擴大,美國華府應系統地評估脆弱性,制訂一套連貫性政策應對措施。

報告建議,華府尋求更有效地將經濟脅迫轉化為中國政策改變,需將其脅迫措施和其他政策更佳結合,以能更強化向中國表達意圖和升級的信號,更嚴格評估相關影響和成本,並鼓勵盟國的支援和協調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