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領先全球!澳洲規定臉書、Google須向新聞業界付費

2020/04/20 16:21

澳洲政府規定,臉書、Google等平台從新聞服務上獲得的廣告利潤,須與新聞業者分享。(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數位平台,長期透過提供新聞服務賺取豐厚廣告利益,引起新聞業界抗議。澳洲政府對此開全球第一槍,要求相關部門訂立行為準則,規定臉書和Google刊登澳洲媒體的新聞時必須支付補償金。

《澳洲廣播公司》(ABC)、9News等媒體20日報導,澳洲政府去年7月就指示「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須促成社群平台「自願」向新聞業界支付補償金,但雙方在金額上難以達成共識。因此,當局20日做出強制性命令,要求ACCC在7月底前發布行為準則草案。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指出:「我們很清楚實施強制命令將是複雜的挑戰,面對的是世界上力量最大的企業,法國、西班牙等很多國家都曾做出嘗試卻失敗收場,但我想我們能開創先例。」他認為,產出新聞內容的一方獲得利益,才是公平,而新做法也將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佛萊登柏格另表示,在武漢肺炎影響下,澳洲多間報社為了節省成本,已停止發行或縮減報紙張數。相較之下,在分類廣告以外的澳洲網路廣告收益中,Google賺取其中的47%,臉書則佔2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