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政治生死戰 鄧聿文︰形象幾無修復可能

2020/03/07 22:57

旅美中國獨立時事評論家的鄧聿文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可說是對習近平政權和個人政治生命的大考,其形象幾無修復可能。(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旅美中國獨立時事評論家的鄧聿文近日在紐約時報中文網撰文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很大程度上可看作是對習近平政權、尤其他個人政治生命的一次大考,疫情的大考還在進行,即使習的防疫策略見效、中國政府最後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但民眾已經不再信任習近平政權,對中國在他領導之下是否有光明前景不再抱有任何信心,其形象幾無修復可能。

曾在中共黨刊工作、後成為獨立時事評論家的鄧聿文指出,習近平自己也認識到武漢肺炎是對他個人政治生命的一次大考這點,他在2月23日向十幾萬官員的視訊會議中直截了當地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還承認,「疫情應對存在明顯缺陷」。

鄧聿文認為,從目前來看,雖然習近平已渡過武漢肺炎前期因瞞報和應對不力而陷入被動的狀態,重新控制政局,但大眾及相當部分官員等社會精英層對他的不滿也達到了一個階段頂點。

鄧聿文指出,習本人要為這次疫情泛濫負最重要的責任,因為正是在他改造下,導致中國新極權體制無力有效應付諸如此類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在習領導新時代,中共對權力的高度壟斷以及官員權力專斷、泛政治化,都達到了一個頂點:黨管一切,根本不和社會分享權力,而「習獨佔人事、決策和監督大權,成為唯一核心和唯一權威」。

鄧聿文說,習應知道他身處險境,在渡過前期的慌亂和反應過度後,正在自救和反撲,重新強化官方輿論對他個人權威的塑造,強迫官員站隊,凸顯在他主導下對疫情的有效防控部署。

不過,鄧聿文總結,現在的問題是,即使習的防疫策略見效,中國政府最後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但民眾已經不再信任習近平政權,對中國在他領導之下是否有光明前景不再抱有任何信心。從這個角度看,其形象幾無修復可能。

鄧聿文說,假使中共在疫情過後的反思結果不能迫使官員戒掉空講政治的「病毒」,走向體制透明,中國依然不能避免下一次突發的公共危機,習近平未來之路依然堪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