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毒奶」已12年 中國消費者仍不信任自家奶粉

2020/02/22 16:23

2008年中國爆發三聚氰胺「毒奶」事件,造成超過30萬嬰幼兒中毒、6名死亡,多達22家中國乳企生產的奶粉,被驗出三聚氰胺超標。(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08年中國爆發三聚氰胺「毒奶」事件,造成超過30萬嬰幼兒中毒、6名死亡,多達22家中國乳企生產的奶粉,被驗出三聚氰胺超標。如今12年過去,相關調查指出,外國品牌仍主導中國奶粉市場,在中國消費者心中,仍無法完全信任國內品牌。

《南華早報》報導,這場悲劇震撼中國的奶粉產業,許多中國父母至今仍無法信任自家的奶粉品牌,加上2018年中國再爆出百餘嬰兒接踵過期疫苗,這些事件讓外企品牌更加主導中國市場,據歐睿國際(Euromonitor)預測,外企奶粉品牌在中國的市場價值,將在2023年達至320億美元。

據報導,達能(Danone)、Bubs Australia、紐西蘭A2牛奶公司等都寄望中國消費者,繼續向海外製造商購買奶粉。

報導指出,這10幾年來,中國乳業一直處於不被信任的狀態,中國飛鶴(China Feihe)是唯一1家未受波及的奶粉公司,其奶粉產品未含三聚氰胺。

據美國市場調查機構尼爾森(Nielsen),到2018年,中國生產商約佔奶粉市場的44%份額,但大華銀行的Yuen指出,基本上中國奶粉業的市場份額,都是靠飛鶴在撐,三聚氰胺的醜聞,仍烙印在消費者腦海。

經濟學人智庫(EIU)中國分析師王丹亦指出,外國品牌比國內品牌更值得信賴,這樣的情況很可能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尤其是在中產階級的城市。她指出,中國2015年實施的一胎化政策,更重創了消費者信心。

王丹指出,追根究柢,消費者不信任的並不是國內品牌,而是奶粉品質管理缺乏透明度,以及當地政府過度保護在地企業。去年6月,中國國家發改會制定1個目標,讓國內嬰兒奶粉生產商在市場佔有60%以上的份額,此舉顯示北京試圖降低對進口奶粉的依賴,刺激國內奶粉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