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Libra叩關、數位貨幣成世界潮流 陳冲提3建言

2020/02/09 09:59

面對數位貨幣潮流,陳冲認為,「鈔票不死 只是凋零」,現代慣用紙幣的消費者,在使用非「法償」的電子貨幣(如悠遊卡)多年後,應也會接受數位貨幣,只是央行直接發行數位貨幣,可能危及商業銀行之帳戶功能,在運用層面及範圍上,宜審慎漸進。 (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2019年6月臉書計劃發行Libra數位貨幣,類型不同於比特幣的穩定幣,遭各國央行阻擋,但也帶起各國央行開始研究本身的數位貨幣;中國國務院則在去年7月,批准人行研發數位人民幣。今年4月,包含歐洲、日本、加拿大等6家央行,也將首次召開會議,研究CBDC(央行數位貨幣)發行之協調及影響。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過去2006年時,曾撰文指,貨幣由metal based到paper based,將來自然可能轉為software based,建議央行未雨綢繆,並在2014~2016年間多次投書媒體。

如今在臉書Libra叩關下,數位貨幣漸獲國際關注,中國則早在2014年即展開相關研究,2019年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人行研發數位人民幣,儘管尚未有具體時程,但中國很可能成為全球率先推出數位貨幣的央行。

外界認為,中國積極投入擬先於全球主要央行,率先發行數位人民幣,具有二項戰略意義,其一,制定遊戲規則,形塑數位貨幣的話語權,讓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二,持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強化人民幣之國際地位。

此外,目前全球主要央行總裁,包含,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素有央行中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卡斯騰斯等,對發型數位貨幣多持正面態度。

針對數位貨幣發行的世界潮流,陳冲提出3點建言。首先,「鈔票不死 只是凋零」,陳冲指,現代慣用紙幣的消費者,在使用非「法償」的電子貨幣(如悠遊卡)多年後,應也會接受數位貨幣,只是央行直接發行數位貨幣,可能危及商業銀行之帳戶功能,在運用層面及範圍上,宜審慎漸進。

此外,數位貨幣也有助於各國採行低利率政策,並可打擊地下經濟。陳冲指,低利率政策受制於「零利率下限」(Zero lower bound),如現鈔減少、消失等,數位貨幣可強化此政策工具的效果。其二,不用或減少現鈔,可增加稅收、打擊犯罪,因為地下經濟均使用現金,而非法活動也以現金清算。

陳冲認為,目前新台幣通貨發行占總存款約4.5%,應屬適中。但對未來支付環境預為基礎研究,並考慮與其他數位貨幣的互動關係,也是應當。

其次,陳冲認為,在技術可行、有利消費安全,並可執行貨幣政策的情形下,政府可考慮發行數位新臺幣。

最後,陳冲指,中國人民銀行發表CBDC的重要規劃,基於這幾年來科技的發展,顯然已有更高層次的思考,呼籲國內中央銀行應有更堅實的考慮基礎。

陳冲認為,央行自行發行數位貨幣,是科技進步的必然,但對現有金融體系,自然也有無比的衝擊,這全新金融風貌的規劃、設計及因應,都是中央銀行須面對的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