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企標下馬尼拉新機場建案 菲律賓海軍要求喊停

2019/12/21 20:18

中國參與菲律賓馬尼拉新機場建案,當地海軍主張喊停;圖為目前的馬尼拉國際機場。(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欲斥資100億美元拓建新機場,負責在南海建造軍事基地的中國國有企業「中國交通建設」竟成了唯一的競標者,由於該項目龐大、牽涉廣泛,且新機場鄰近菲律賓海軍及空軍基地,讓菲國海軍表示,將會阻止中國參與此項目。

馬尼拉新機場計劃,乃是拓建原本位於甲米地省(Cavite)的小型機場,1位匿名高級海軍軍官向《日經新聞》表示,此機場的位置離軍事基地「近到令人不安」,並表示對中國參與此事的擔憂,不只是海軍、空軍的問題,更事關到整個國家安全。

菲律賓前海軍司令帕瑪(Alexander Pama)因此公開表示,過去海空軍都在那裡建基地,就是基於戰略地位以保護國家首都,讓中國在當地興建機場「猶如刺進心臟的匕首」。

中國交建曾在2009年被世界銀行(World Bank)列為黑名單長達8年之久,理由就是參與菲律賓道路計劃涉及欺詐行為,而在南海建造的基地中,也有菲律賓主張擁有主權的島嶼,不過現任總統杜特蒂上台後,選擇擱置爭議、並與中國友好。

另一方面,菲律賓軍方扮演了質疑中國的角色,曾擋下中國在蘇比克灣(Subic Bay)及格蘭德島(Grande Island)的建案,目前美國也是唯一與菲律賓有簽署軍事協議的國家。

甲米地省當地官員表示,中國交建出價之後仍需評估,且需要有其它政府部門批准才能參與建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