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變新冷戰的轉折點 知名史學家佛格森:2019年

2019/12/07 22:25

知名歷史學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撰文指出,美中貿易戰已轉成「第二次冷戰」,轉折點就是今年。(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知名歷史學家、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佛格森(Niall Ferguson)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針對「第二次冷戰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問題,未來歷史學家會說是2019年,因為直到今年川普對中國的對抗性做法才得到了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政策菁英的有效支持,美國民意也出現類似的轉變。

佛格森認為,美中衝突以貿易戰開始,雙方從關稅、貿易逆差、智慧財產竊盜等問題,迄今迅速演變為一系列其他方面的衝突,包括:科技戰,涉及中國華為公司在5G網路的全球主導地位;意識形態對抗,攸關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經典超級強權對科學和技術龍頭地位的爭奪;並隱約出現有關人民幣的貨幣戰,中國人行已經允許人民幣兌美元貶值。

佛格森指出,一場與中國的新冷戰其實已經開始,轉折點就在於美中貿易戰在2019年加劇,使全球市場陷入不確定狀態;但川普對中國強硬的對抗做法,贏得美國分歧的兩大黨實際上支持,連參與民主黨總統提名初選的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也開始呼籲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在美國民意上,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顯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美國人比例從2018年的47%激增至2019年的60%;只有26%的美國人對中國有好感。

佛格森說,他和德國經濟學家舒拉瑞克(Moritz Schularick)在2007年曾創造中美共同體(Chimerica)」一詞,來描述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共生經濟關係,但現在這種夥伴關係已不復存在,第二次冷戰已經開始。

他指出,如果第二次冷戰把衝突局限在民主與非民主兩種制度之間的經濟和技術競爭上,好處可能遠遠超過代價,「外部敵人」的概念能說服美國政客把大量資源投入至開發新技術,例如量子運算;如果中國贏得了量子霸權的競賽,將會是一場災難,它將淘汰所有傳統的電腦加密技術。

不過,佛格森提醒,第二次冷戰的一大風險是自信地以為美國一定會獲勝,這是對第一次冷戰和當前情勢的誤判:今天中國帶來的經濟挑戰要比蘇聯大得多,若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的GDP(國內生產毛額),中國經濟2014年起就已超過美國,而中國在金融技術等一些領域已領先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