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近40年來最大市場開放潮 分析:不是真開放 而是...

2019/10/29 16:05

中國今年在市場開放、外資限制上做出諸多讓步。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年在市場開放、外資限制上做出諸多讓步,如3月時通過《外商投資法》旨在改善智慧財產保護、防止強迫技轉、使外企與中企平等;9月鬆綁「(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及RQFII)兩者的投資額度限制;本月11日再宣佈明年開始陸續開放期貨、基金管理和證券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但有分析人士指出,這些舉動未必真的是「開放市場」,反而更像是「將全球市場中國化」。

據《CNBC》報導,上海諮詢公司澤奔諮詢(Z-Ben)合夥人Chantal Grinderslev提出上述看法,她認為「中國為何要開放」是個關鍵,開放市場和全球市場中國化的差異會決定公司如何向中國擴張市場。

儘管中國開放是在持續受美國施壓的情況下發生的,美國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今年夏季的1份報告中指出,在貿易、技術、資本方面,2000年到2017年全球增加了對中國的投資,反之中國自2007年來減少了對世界其他地區的投資。

而外資銀行雖已在中國經營10年以上,但其市場佔比仍不到2%。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政策委員會主席Lester Ross預計,這波開放後預計也只會增加到10%至20%,能否再提升還是問題。此外他也點出,中國金融體系有許多弱點,導致中國金融機構無法在美發展,現在他們是讓外國金融機構進入,反過來幫助中國個人和企業進入全球市場。

事務所霍金路偉(Hogan Lovells)香港合夥人Andrew McGinty形容這可能是自外資1980年代進入中國以來最大的一次對外開放,然而在智慧財產保護方面,中國還有許多努力要做,如在外商投資法草案中加入「官員文件往來後須移除商業機密部分」的條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