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烏地阿美上市又推遲 氣候危機成IPO障礙

2019/10/18 21:44

環保組織在致沙烏地阿美IPO案的首席顧問摩根大通,及可能參與承銷的高盛等投行的信中警告,隨著對沙烏地阿美的融資增加,氣候危機也會跟著加劇。圖為沙烏地阿美儲油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一直計畫將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其規模有望成為有史以來最大,但該公司卻傳出因其設施日前遭到攻擊,而再度推遲IPO。不過,環保組織可能樂見此情況,其在致沙烏地阿美IPO案的首席顧問摩根大通,及可能參與承銷的高盛等投行的信中警告,隨著對沙烏地阿美的融資增加,氣候危機也會跟著加劇。

《CNN》今(18)報導,有消息傳出,沙烏地阿美為了讓投資者有更多時間,了解9月其石油設施遇襲的影響而推遲IPO。而在推遲IPO的消息發布數小時前,包括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雨林行動網路(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RAN)、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等環保組織,在17日對高盛、摩根大通和其他主要投資銀行發出的信中警告,隨著更多銀行對化石燃料的融資增加,對氣候的威脅也將加劇,公眾的憤怒也會提升。

信件中指出,沙烏地阿美的IPO,將標誌著至少自2015年底達成巴黎氣候協議以來,對化石燃料業的最大投資,而沙烏地阿美近日被《衛報》(the Guardian)列為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企業。

信中稱,讓沙烏地阿美在未來幾十年內繼續開採石油儲備,其實是在「為毀滅地球投資」,並舉出聯合國氣候科學家曾警告,全球碳排放量必須開始快速下降,以防止環境發生「災難性後果」。

報導指出,沙烏地阿美IPO遇到的障礙,除了石油設施遭攻擊,投資者和分析師也對該公司的高額估值感到懷疑,而環保組織的強烈批評也是障礙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