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美中新1輪談判可能僅達成表面協議

2019/09/17 14:55

因美中貿易戰已升級成政治和意識形態的鬥爭,加上中國當局不太可能在改變經濟體制上做出讓步,同時美國也不會放棄將中國企業視為國安威脅,使美中10月談判可能僅達成表面上的解決方案。(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將在本週3訪美進行貿易談判,為10月初的第13輪美中貿易談判做準備,但因美中貿易戰已升級成政治和意識形態的鬥爭,加上中國當局不太可能在改變經濟體制上做出讓步,同時美國也不會放棄將中國企業視為國安威脅,使新1輪談判可能僅達成表面上的解決方案。

《路透》今(17)報導指出,美中10月初的談判可能僅達成表面上的協議,在美國方面,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已在9月初警告,美中間的衝突需要10年才能解決,中國人行前顧問余永定則曾稱,中國不急於達成協議。

雖然美中可能在10月初的談判達成臨時協議,以緩解股市並獲取政治上的成功,但國際貿易諮詢機構McLarty Associates執行合夥人、前美國貿易代表官員Kellie Meiman Hock表示,任何美中間的最終協議,都「極不可能有意義地,解決美國和其他國家尋求的中國結構改革。」

在關稅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何偉文稱,美中談判的最終結果,必須是放棄所有關稅,而這也是中國的談判底線,並表示對談判前景並不樂觀。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前美國商務部高級官員William Reinsch也認為,美中間的媒體攻擊,以及美國總統川普1條推特推文就能影響股市,都製造了不安情緒,使美中談判代表的代表性被削弱,讓美中雙方都不能依賴談判代表說的話。

且在美國國內,目前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都支持更嚴厲的中國政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總顧問、Hogan Lovells律師事務所合夥人Warren Maruyama指出,兩黨認為中國正處於自由市場經濟改革中,並可能因此走上西方體制的老想法已「宣告死亡」。

而就算貿易戰使美國面臨經濟衰退的擔憂,美國總統川普仍受到其關鍵選區支持,1位美國駐華高管也透露,美國商界統一支持貿易戰。現任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U.S.-China Business Council)Craig Allen另稱,由於對中國間諜活動、網路駭客攻擊和知識產權盜竊的擔憂,美國的高科技行業可能永久和中國脫鉤。

同時,中國當局有意見認為,川普對貿易戰不穩定的態度,正好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遮掩了中國為應付國內經濟放緩的措施。

據研究公司Rhodium Group研究,美中間的投資在今年上半跌至5年來最低,兩間的外國直接投資和風險投資交易,在上半年間降至130億美元,和2018年相比年減4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