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所稅暫繳申報9/1開跑 有望突破2000億元大關

2019/08/27 18:34

營所稅暫繳申報將開跑。(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2019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暫繳申報將開跑,申報期間自9月1日到9月30日止,財政部官員預估,今年營所稅暫繳金額,可望突破2000億元大關,再史上新高。

每年9月申報的營所稅暫繳稅額,計稅方式分為2種,由企業自行選擇適用。第1種是按上一年度營所稅稅額的半數來申報,稱為「一般申報」,第2種則是以今年上半年實際營業額來計稅申報暫繳,稱為「試算申報」。

財政部官員預估,去年整體營所稅收增加,主因包括稅率由17%調高為20%,且上半年景氣回溫等因素,帶動我國企業發展與稅收,去年度營所稅暫繳數達到1970億元水準,預計今年暫繳數可望再創新高,突破2000億元大關。

官員解釋,通常企業營收一年比一年好的狀態下,會選擇「一般申報」;今年營收衰退或有資金壓力的企業,才會考慮採用「試算申報」,因為比起採取一般申報,用去年業績較好時的繳稅金額半數計稅,以今年上半年實際營收狀況推估計稅,暫繳稅額通常會更低,有助緩解資金調度壓力。

官員認為,國內多數企業都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可能營收較去年衰退,若是帳冊明確的大型企業,今年營所稅暫繳申報,可能會選擇以「試算申報」,以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推估計稅。

國稅局表示,營利事業若連續4個月營業收入淨額,較前1年度同期減少30%以上,就可於暫繳申報截止日前,向國稅局申請分期繳納,若符合相關條件,國稅局將核准並依法加計利息徵收。

另外,獨資、合夥組織及經核定的小規模營利事業等,以及2018年免課營所稅公司,也可免暫繳申報;至於在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的營利事業,其營利事業所得稅依所得稅法規定,應由營業代理人或給付人扣繳者,也可免暫繳申報,舉例來說,如跨境電商的App公司免申報暫繳,其營所稅暫繳申報,將由代理商如Google Play商店、蘋果App Store等負責申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