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香港將痛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顧立雄回應:不至於

2019/08/15 17:31

港民近日可能發動銀行擠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台資銀行在香港都是企業金融,若真的發生暫時性擠兌,也不至於影響。(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有媒體指出,若香港情勢惡化,中國擬廢棄一國兩制、宣布香港為直轄市,香港也將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全世界都關注香港局勢發展,只要沒有發生重大變故,「一時的罷工等示威事件,不至於影響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透露,中國解放軍已經在香港邊界集結,現在更有媒體報導,若香港局勢無法控制,北京將廢棄一國兩制,後續政策包括由中國人行接管香港金管局,取消港幣,改換成人民幣。

 針對香港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現在有港民發動8月16日銀行大擠兌,8月18日更要發起三百萬人上街,尤其,今天也看到一個訊息,美國總統川普提議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

「我們希望香港能維持穩定局面 !」顧立雄說,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甚至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否受動搖,全世界都在關注;只要香港沒有發生重大變故,一時的罷工,雖然還是延燒中,但不至於影響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真正有影響是信心問題!」顧立雄說,只要國際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賴度,沒有減少,那就不會造成影響。

 至於明天(16日)港民可能發動銀行擠兌,要癱瘓香港金融體制,顧立雄表示,台資銀行在香港都是企業金融,若真的發生暫時性擠兌,也不至於影響台資銀行在港的營運。

 不過,若香港情況惡化,比如發生解放軍進駐香港等,金管會有無一套標準作業程序(S.O.P)來因應?是否會協助台資銀行撤出香港?

對此,顧立雄直言,現在香港相關局勢狀況,並沒有到達要立即撤出,坦白說,資金是長腳的,若真有問題,就會進行調整,香港有很多外商,這問題不會只有台灣才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