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芯被按在地上磨擦 美歐遏制中製成熟晶片野蠻擴張

2024/04/06 06:04

首次上稿 4-5 23:55<br>更新時間 4-6 06:04

美歐攜手反制中國成熟製程晶片滲透市場。(路透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抑制中國高階晶片發展後,中企狂掃設備,轉攻成熟製程晶片,這些成熟製程晶片應用領域廣泛,從洗碗機、電動車到軍事武器系統,國安隱患不容忽視。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說,未來幾年進入市場的傳統製程晶片中,約有 60% 將由中國生產,中國對該行業進行大量補貼,恐造成市場扭曲,美國已啟動調查。歐盟也將跟進,評估中國成熟製程晶片對歐洲市場的影響。

中國政府大舉補貼半導體,造成不公平競爭,美國商務部已展開調查。(歐新社)

美對中晶片禁令擴大 成熟製程納入

繼高階晶片禁令後,美國去年底就放話要對中國成熟製程晶片啟動調查。美國商務部抨擊,中國自2014年來透過大基金、地方政府投資,補貼半導體產業達1500億至1900億美元。美企建議政府應採取徵收關稅或擴大出口管制,以遏制中國不公平競爭行為。

商務部長雷蒙多也提及,傳統晶片是電信、汽車、國防工業等美關鍵產業的核心,外國政府非市場行為正威脅著美國業界與國安,美方將在今年5月完成對採購傳統晶片數據的調查。此舉旨在保護美國半導體供應鏈的利益,降低國安風險。

雷蒙多近日在比利時一場會議上重申,華盛頓正在尋找傳統製程晶片領域「任何形式的市場扭曲證據」。他說,根據中國自己的報告,未來幾年進入市場的傳統製程晶片中,約有 60% 將由中國生產,「我們知道中國政府對該行業進行大量補貼,這可能會導致巨大的市場扭曲,這就是我們關注它的原因」。

歐盟考量國安及經濟安全,正在遏制中國成熟製程晶片野蠻擴張。(法新社)

北京撒幣扶植半導體 歐盟啟動調查

歐盟也將跟進美國的政策,雙方正在共同制定應對措施。南華早報稱,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 證實,我們將進行一項自願性調查,並與美國協調,以便解決一些相同的問題及交換意見,調查結果將於今年夏天公布。

維斯塔格說,「你到處都可以找到這些關乎生存及不可或缺的晶片,那麼它們應該滿足什麼標準,才能安全的置入不同的設備中」。

另外,美歐雙方還同意協調制定6G技術、量子運算和人工智慧標準,亦將探索共同支持太陽能板製造能力,以及使供應鏈多樣化和降低風險的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