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管制原料出口 南韓提WTO議案、週五雙邊會談

2019/07/09 21:54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成允模今天表示,針對日本對南韓管制3項電子材料出口的措施,雙方希望週五在東京會談。(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南韓正從世界貿易組織(WTO)多邊架構、和日本雙邊會談的雙管齊下,尋求日本能解除對南韓出口管制半導體原料的方法。南韓外交部發言人 金仁澈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南韓政府週一已正式提請WTO貨物貿易理事會,列入日本管制半導體原料出口的討論議題;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成允模今天表示,雙方希望週五能在東京會晤。

韓聯社報導,南韓駐WTO大使白芝娥將於9日至11日召開的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向成員國說明日本管制措施違反自由貿易原則,預期韓、日兩國對此一問題將展開激烈辯論。

日本上週四開始對南韓展開3種電子材料的出口管制,包括光阻劑、高純度氟化氫、氟聚醯亞胺。

彭博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成允模今天表示,日、韓雙方希望本週五能在東京會晤,他駁斥日本稱南韓將一部分進口材料轉移到北韓的說法,沒發現「氟化氫」經由南韓流入北韓等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對象的任何證據,「我們敦促日本立即停止這些毫無根據的指控」。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今天稍早表示,日本對和南韓「工作層面」會談持開放態度,但無意撤回上週對3種特殊材料實施的相關措施;東京將關注首爾的行動,「我們認為這實際上取決於南韓的回應。目前的限制措施當然有緊縮的可能性,但如果出口管制受到堅定的管理,也有放鬆的可能」。

報導說,日本上週四生效的對韓3種電子材料出口管制措施雖然不等於完全禁止,但出口商每次要將材料出售給南韓時,都需要獲得單獨許可證,因此造成延誤;日本還在考慮將南韓從可信賴的出口市場「白名單」中剔除,此舉可能會影響更廣泛的產品。

報導指出,此一新限制可能會損害依賴日本供應商的南韓公司獲利,例如三星電子和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日本持有高達90%用於製造智慧手機螢幕的材料市場、及用於製造晶片的蝕刻氣體,除非爭議得到解決,否則南韓公司將不得不從台灣和中國尋找替代供應,日本製造商則需要轉移其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