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仍是中國重要金融中心?專家指大灣區將讓港「慢性死亡」

2019/07/01 15:04

「反送中」抗爭讓外界關注,中國在商業金融活動上,是否仍需要香港。專家認為,香港仍有讓中國公司尋找新資金來源的吸引力,但隨著中國推動大灣區計畫,其做為中國金融中心的權力將被稀釋,相當於讓香港「慢性死亡」。圖為香港「反送中」抗爭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當局修訂「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將影響該地自治,且引發當前尚未停歇的「反送中」抗爭,並讓外界關注,中國在商業金融活動上,是否仍需要香港。專家認為,香港仍有讓中國公司尋找新資金來源的吸引力,但隨著中國推動大灣區計畫,其做為中國金融中心的權力將被稀釋,相當於讓香港「慢性死亡」。

《CNN》29日報導,香港當局修訂「逃犯條例」引起香港本地和外界擔心,該地區自治權力恐遭侵蝕,其做為中國金融要地的影響力可能也將降低。香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指出,很多年前關於上海將接管香港,作為亞洲全球金融中心的討論,還尚未發生,而香港目前在中國的發展中,在金融和其他服務領域,發揮了更大、更明顯的作用。如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有意在今年下半赴香港進行第2上市。

《CNN》舉出,香港透過分別在2014年與上海和2016年與深圳的股票市場建立聯繫,其在開放中國市場上發揮關鍵作用,允許國際投資者透過香港證券交易所許可的經紀人,在上海、深圳市場交易股票,同時提供中國投資者交易港股的方式。另外,對希望尋找新資金來源的中國公司而言,香港也是有吸引力的地方。

美國約翰·F·甘迺迪政府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高級研究員Philippe Le Corre也稱,中國市場雖然大,但對許多外國品牌來說吸引力不高,所以中國仍不能沒有香港,但隨著中國推動整合香港、澳門,與中國廣東9大城市的「粵港澳大灣區計畫」,香港做為中國金融中心的權力將遭稀釋,Le Corre更稱,大灣區計畫對香港來說,「代表慢性死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