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極地絲路計劃挫敗 確定放棄格陵蘭機場建案

2019/06/04 19:58

中國企圖進軍北極格陵蘭的計劃已暫時休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企圖從亞洲延伸至歐洲,甚至極北,如中國國營的「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就曾參加格陵蘭2項機場擴建案投標,不過由於格陵蘭地理位置事涉敏感,據當地媒體報導中交建設目前已決定放棄投標。

格陵蘭《鞍山報》(Sermitsiaq)報導稱,中交建設海外市場副總經理宋德斌已向該報表示:「我們不會投標努克(Nuuk)及伊盧利薩特(Ilulissat)2機場的建設計劃。」然而對於細節並未多談。

《路透》報導,中國從去年1月開始制定「極地絲路」計劃,企圖加強對北極投資,去年的時候格陵蘭的機場擴建計劃,依然選擇母國丹麥投資,不過今年中交建設已被列為最終待決選的6間公司之一。

報導指出,中交建設的退出,反映了中國投資極地基建的結束,或是與美中雙方的戰略問題有關。

位處北極的格陵蘭對美國而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尤其是彈道飛彈早期預警系統,因為這是美歐2洲之間最短距離會經過的地方;事實上,位於格陵蘭圖勒(Thule)的美國空軍基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美軍基地。

因此報導指出,格陵蘭始終擔憂,中國若參與該地基建,恐會導致與美國的摩擦;管理格陵蘭全島機場的「格陵蘭機場管理局」(Kalaallit Airports)執行長Peter Wistoft就稱,由於本次競標事涉敏感而不便多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