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大戰已先在台積電開打了 蘋果大勝華為

2019/05/30 08:56

「中美大戰」已先在台積電開打了,蘋果大勝華為(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華為旗下的IC設計海思半導體竄起,在台積電(2330)代工投產比重逐年攀升,但美商蘋果(Apple)仍穩居台積電第1大客戶,約佔達22%營收比重,相當於貢獻年營收逾2200億元。

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客戶相關訊息,但這次華為遭美國封殺,半導體國際大廠紛表態暫停與華為業務往來或暫停供貨,台積電不得已才明確公開表示,華為旗下海思是客戶,且該公司經過內部盡職調查評估,沒有違反國際規範,將維持正常出貨,華為事件不影響第2季、全年財測目標。

因母公司華為的扶植,海思半導體已躍為中國IC設計第1大,且今年在第1季度銷售額年增長41%,在全球半導體業前15大進榜到第14名;海思在台積電代工投產比重逐年攀升,越貴的先進製程越敢投,目前已是台積電7奈米製程的重量級客戶之1。

不過,比起蘋果在台積電投產的比重,海思還略遜一籌,根據台積電年報揭露最大客戶,去年甲客戶貢獻營收為2246.9億元、佔營收比重達22%,相較前年的2204.63億元更為增多;依半導體供應鏈推測,台積電的甲客戶即為蘋果,海思佔台積電營收比重則約10%以上,也算名列前茅的客戶,業界趣稱,「中美大戰」已先在台積電開打了!結果是蘋果勝海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