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存亡危機 這產業若加入禁令將擴大封鎖範圍

2019/05/23 14:25

華為面臨存亡危機。(資料照,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昨日BBC報導,矽智財廠商安謀(ARM)將加入華為出口禁令,消息傳出,市場推測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引以為傲的高階手機「麒麟」系列晶片、通訊設備「鯤鵬」系列晶片,將面臨開發困境;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也點名,除了安謀,以美商為主的「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電子自動化設計)」產業若加入禁令,將進一步限制華為的晶片開發能力,且美國也可能以「技術來源於美國」,施壓台廠加入禁令。

安謀出身自英國劍橋,全球有9成以上的行動裝置,內部晶片都是使用安謀架構設計而成;如果將晶片類比為電子產品的心臟,安謀提供心臟設計藍圖,EDA(電子自動化設計)是心臟的設計輔助工具,未來EDA廠商若跟隨安謀腳步加入禁令,華為形同被掐住研發命脈。

目前華為高階手機「麒麟」系列晶片、通訊設備「鯤鵬」系列晶片,開發上皆採用ARMv8架構,隨著安謀加入出口禁令,華為僅能使用現行的ARMv8 架構,未來開發下一代晶片將無法跟上最新技術。

此外,目前全球「EDA(電子自動化設計)」2大龍頭:Synopsys(新思科技)、Cadence(益華電腦)皆為美商,兩大企業未來若加入對華為出口禁令,將進一步限制華為研發能力。

劉佩真進一步分析,日前被外媒點名是華為存亡關鍵的「台積電」,目前也是採用美商的EDA服務,未來美國若藉EDA廠商,以技術來源為美國為理由,施壓台積電對華為出貨,將進一步擴大對華為的科技封鎖。

隨著美國擴大對中國廠商科技封鎖,「科技冷戰」態勢漸趨明朗,劉佩真認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環環相扣,受惠於全球「自由貿易」的經商環境,半導體產業能維持高效益,但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從關稅面轉向個別科技大廠,如華為、中興通訊,「市場上國家主義崛起,台廠將面臨嚴峻的選邊站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