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余宛如:台灣數位經濟 這2個領域有機會領先

2019/04/29 07:30

生態綠創辦人、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記者廖振堯攝)

(余宛如為生態綠創辦人、民進黨立委)

台灣在網路數位經濟大概已經跟不上了,我認為還有機會的是在AI、AIoT與區塊鏈,尤其在區塊鏈,6月份有個STO(security token offering),就是有關區塊鏈裡面的資產證券化的規範,一旦上路,台灣會是領先國家,日、韓都在看台灣。

台灣在網路泡沫後,投資數位產業就幾乎停擺了,因此,當.COM數位經濟崛起,造就了GOOGLE、亞馬遜、臉書等企業,台灣並未跟上,政府現在應該看看有沒有誘因或政策,幫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以及無現金支付這2塊,這2塊對民間、以及台灣轉為數位國家,有很大影響,要更用心。

既然數位經濟已沒機會,我認為,現在台灣應該找尋下一波機會,那就是AI,大概只能在AI、AIoT這個領域著手,或許有機會領先,這也是科技部近幾年來一直投入在AI上面。

除了AI領域外,台灣還有機會的是區塊鏈,區塊鏈跟AI對年輕人的差別來說是,AI蠻需要大資本的,區塊鏈則較容易上手,雖然現在還有很多像是運力、算力這些問題,但未來真的很有潛力。

科技部已經在推,接下來產創條例會有像是企業添購智慧機械或是5G相關設備,就有5%稅減,加速企業升級,且5G上路後,雲端、資料運算都會變很恐怖的快。

另外,在6月份馬上就會有1個STO,就是有關區塊鏈裡面的資產證券化的規範,一旦上路,台灣會是領先國家,日、韓都在看台灣。

對於有意創業的新鮮人,我建議先去新創或大公司上班,但不要待太久,不然志氣就會磨損了,若真的要創業,我覺得最好30歲以前,尤其是高科技,年輕時比較有理想。

畢竟,大家都把創業的美好一面,講得很神,好像創業可以打破經濟專制架構,改成自由多元經濟,但這些都只是口號喊喊,尤其現在創業跟過往傳統產業完全不一樣了,要提高成功率,還是先去找新創公司的工作做做看,了解新創產業到底在做什麼,等學到了專業,再創業也不遲,因為創業失敗率是很高。

且要有8-9年不賺錢的心理準備,像我創業前10年幾乎沒有賺錢,且前5年只能用「慘」字形容,不僅背債,還完全看不到賺錢的可能,還遇過軍隊、民兵拿著槍指著我。

剛開始做公平貿易的時候,常常都自己1個人,去海外各地看我的咖啡農,曾經有1次是要到斯里蘭卡,剛好到達前1天發生內戰,想說沒開會先到處走走,結果就遇到軍隊拿槍指著我,問我為什麼在這邊,其實我聽不太懂,過了半天我才聽懂passport,我就趕快秀出來,證明我是善良的旅客,他們看完之後就放我走了,但還是很恐怖,因為槍都指向我了。

還有1次帶記者採訪我們位於秘魯的農民,由於該座村莊需跨越安地斯山脈,開了13、14個小時,到達村莊已經半夜2、3點了,結果又遇到那邊的民兵或游擊隊,就把槍伸進我們車子,導遊就說"你想幹嘛?我們有國際的記者",他們聽到記者就比較小心,讓我們走了。

回想創業那段日子真的非常艱辛、痛苦,因此,我從不鼓吹創業。

余宛如創業初期至海外各國尋找咖啡豆,至今已有許多長期合作的咖啡農。(記者廖振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