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示警!義大利擬簽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

2019/03/06 14:14

義官員透露,有意於3月底習近平訪義期間簽下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野心極大,已沿中亞、中東、東歐地區陸續找到合作國家,西方國家也開始警告該計劃背後的政經影響力。而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義大利有意與中國簽下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MOU),將成為G7工業國中首個與中國合作的成員國,此舉已經引來美國、歐盟關注,再次警告潛在風險。

義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Michele Geraci受訪透露,該國計畫在習近平3月底訪義期間簽署備忘錄。「討論還未有結論,但在習近平來訪前應可達成共識,我們希望確保義大利產品對中國出口能更成功。」習近平將於3月22日出訪義大利,為上任後首次訪問,預計將會見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及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

諷刺的是,習近平到訪前日正是歐盟成員國會議,討論處理中資投資歐企的共同對策。德、法等國已在推動嚴格篩選中國投資,以及採用華為等中企技術時有統一標準,然而希臘、葡萄牙等國因在金融危機後受中國投資數十億歐元,因此立場較寬鬆。歐盟也曾暗指中東歐16國和中國的「16+1合作」就是歐盟的「特洛伊木馬」。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則告訴《金融時報》,美國十分擔憂中國的「基礎建設外交」,呼籲義大利等盟國敦促中國投資方式配合全球標準。「一帶一路就是個『由中國、為中國製造』的計畫,義大利政府的合作不會為人民帶來任何持續經濟利益,長期來看更會傷害義大利國際聲譽。」一帶一路參與國也漸漸因巨額債務等問題,近幾個月紛紛縮減、甚至取消一帶一路項目。

義大利此舉不但加劇歐盟對中國立場的內部分歧,也削弱美國對中貿易的壓力。中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本週於兩會表示,一帶一路合作國家或國際組織總數來到152個,過去1年有67個國家簽署,強調合作備忘錄是由雙方共同決定,而非強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