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候變遷 萊茵河乾涸 德國經濟命脈恐不保

2019/01/20 23:37

萊因荷若時常乾涸,對德國經濟將是重大打擊。(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中世紀以來,萊茵河就是歐洲大陸主要國家的經濟命脈之一,通勤渡輪頻繁往返、貨輪滿載貨物向德國南部的工廠輸入原料,成品再從德南運往荷蘭鹿特丹的出海口,但是由於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萊茵河面臨乾涸,德國的經濟命脈恐受到巨大打擊。

《彭博》報導,由於源頭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冰川銳減,萊茵河在去年夏季面臨乾涸,部份較淺地區將近1個多月船隻無法通行,嚴重影響到當地工廠運作,也是德國去年下半年經濟成長衰退的可能原因之一。

當時德國重要鋼鐵商蒂森克魯伯公司(Thyssenkrupp)就因為水位探底,使鋼鐵材料無法如期運送到福斯汽車(Volkswagen)位於杜伊斯堡(Duisburg)的工廠;化工廠巴斯夫(BASF)則因轉變運送貨物方式,成本增加2.5億歐元。

除此以外,戴姆勒(Daimler)、勞勃博世(Robert Bosch)及拜耳(Bayer)等世界級的企業均以萊茵河為重要輸送管道。德國聯邦水文研究所(BfG)表示,從荷蘭鹿特丹運送貨物至瑞士巴塞爾,水運較鐵路成本低40%。

運輸困難也影響到燃料供應。由於油輪在去年12月以前難以出行,使德國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加油站供應吃緊;而因為煤礦無法輸送到發電廠,迫使電廠必須以天然氣發電,使歐洲天然氣在11月時大漲13%。

面對去年夏天的局面,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德國經濟學家拉庫(Oliver Rakau)直言:「我們已經看到了氣候變遷對經濟的影響,而去年遇到的問題之後仍會再次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