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指數型基金之父柏格辭世 他預測:美股、債陷入4%以下低回報率

2019/01/17 13:14

美國先鋒集團創辦人、指數型基金之父伯格16日過世。(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創辦人、指數型基金之父伯格(Jack Bogle)16日過世,享壽89歲,而他曾在2017年底接受專訪時,大膽對2018年和未來多年的全球市場給出了5大預測,認為美股和美債市場會進入1個相對低回報的時期,其相關言論再度引起關注。

《CNBC》報導,伯格首先認為,美國市場相比全球市場來說更加安全,認為未來10年不存在比美國更好的市場,美國公司具有創新和企業家精神,長期來看,在美國以外市場的回報率不能保證很好。而「晨星」( Morningstar)公司的數據證明了伯格的觀點,指出標普500過去10年平均年化回報率8.04%,但明晟MSCI新興市場同期回報率僅1.73%,去掉美國、加拿大指數的MSCI EAFE僅有2.01%。

伯格採用企業盈利增長加股利收益率的投資回報,以及與股票估值相關的投機回報,認為美股將進入1個相對較低的回報期,在未來10年左右,每年回報約為4%,而不是過去幾10年來動輒10%。

再來,伯格點出未來10年債券組合回報率為3.1%,他基於50%的美國10年期國債,目前收益率為2.2%,還有50%的長期投資級公司債券,目前收益率為3.9%來估計。不過3.1%的回報率,卻是低於歷史均值。

伯格同時認為主動投資會因低回報率承壓,指出典型的主動投資股票基金與指數型基金管理費的差異,可能會使75%股票與25%債券的主動投資組合回報率,反而低於25%股票與75%債券的指數型組合。

伯格認為,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也許比預期的更沒效用,更好的方式應該是停止購買負面公司的產品或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